专家表示立好规矩才能家校共赢 老师出奇招妙用班级群 家长理性对待及时沟通

发布时间: 2018-10-0810:03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贺俊柯称张裕

  老师在家长群里说话会注意分寸,以学校或班级通知为主,兼顾作业布置,可以对学生进行公开表扬,但点名批评要一对一私聊……楚天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家长群逐渐形成了不成文规定,老师和家长都在积极探索如何更有效、合理地使用家长群。

  老师妙招

  有需要就沟通 老师注意谨言慎行

  “文字留在群里就成了证据,所以每个老师都要谨言慎行。”武汉一所小学四年级班主任老师柳敏说,如何和家长沟通,拿捏准确就是技术活儿。

  柳敏班上的数学老师,曾在群聊时被家长怒怼。一名学生成绩有所下滑,数学老师在群里@了孩子家长,提醒家长多注意点。本是善意的一句话,却激怒了孩子爸爸,直接在群里说“我孩子那么聪明,成绩下滑是老师的问题。没有学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数学老师很无奈。

  为避免该问题,武汉市百优班主任、北湖小学蔡艳玲老师的聊天群规里也写明:“家长不得在群内咨询孩子的表现,有需要请电话或到校交流。”几位班主任私下也约定好,只在群里发学校的公告和班级通知,绝不就个别学生情况在群里做任何讨论。

  约定聊天规则 还家长群本来模样

  武昌水岸星城思桥国际幼儿园,园方专门为微信家长群立了7条规矩,包括教师在上班期间无法随时与家长交流,家长请尽量选择中午或教师有空的时间交流,若有事请私信留言等。其中还特别说明,切忌在群中出现大量奉承拍马的行为,不仅会引起他人不适,也会让老师尴尬。

  园方负责人陈世雄说,家长在和老师沟通时,不妨多一份谅解和支持。家长与老师并肩作战,才能真正实现家校联盟。每个家庭对老师的尊重,才是家长们送给老师最好的礼物。

  武昌实验中学沙湖分校一年级(四)班班主任尹晟,为防重要信息被“淹没”,开学时就专门告知家长不用回复她在群内发布的信息,还跟家长约法三章:群内不闲聊、不点赞、不跟风。每天放学时,尹晟会站在校门口与家长当面交流,家长们如释重负。

  江汉区清芬路小学五(1)班班主任吴君,则和年级其他班主任一起商议了一份群规:群内不得发任何与班级、孩子无关的信息,如广告、投票、红包等。此外,班主任发送消息后,如无特殊注明收到回复,则不必回复。

  有秩序有章法 多个群各司其职

  李先生的孩子在武汉市育才二小读五年级,他说班级家长群非常有序,让人感觉很舒服。“有两个家长群,一个是老师在里面的QQ群,一个是家委会建的纯家长微信群,各司其职互为补充。”

  李先生介绍,班级QQ群方便老师布置作业,及传达学校的通知和安排。“QQ群设置全员禁言,家长不需要在里面刷屏式回复,有一两位家委会成员可在里面发言,也只是贴出作业和示范样本。”在家委会负责人另外建立的微信群,里面只有家长没有老师,会转发并强调老师在QQ群里的通知,提醒家长注意,也会组织家长买作业本、征集家长和孩子意见排劳动值日表,督促交伙食费。“我们有不明白的就在微信群里问,一般的问题家委会就可以解答,有些会反馈到老师那里,得到及时解释,感觉沟通很通畅。”

  武汉中学高二(6)班班主任成文方说,他的班上有三个家长群,一个家长群、一个消息群、一个沟通群,三个群各司其职。家长群里没老师,方便家长交流;信息群用于发布班级信息,群内不用回复;而沟通群里,家长和老师可以畅所欲言。

  集中时间答疑 巧用家长群做“加法”

  记者采访了多位武汉中小学资深班主任,她们均表示只要注意沟通方法、以情动人,班级群会越来越和谐。

  49岁的黄晓萍在沈阳路小学担任多年的班主任。她坦言,不要害怕主动跟家长沟通,以诚相待,越不通情理的家长越要尊重他们,他们看到老师是真心为孩子着想,最后都能接受。她认为,在家长群沟通时不要高高在上,说话不要偏激。针对有问题的家长私下做工作,家长和老师一起朝一个方向努力。“一开始就要下功夫,时间长了大家都会有情感,感情越深,班级越和谐。”

  钟彰丽是沈阳路小学的一年级班主任,有27年班主任经验,也认为关爱与沟通才能让家长群可持续发展。她坚持建立和谐的沟通渠道,针对一年级家长对学校的事物、制度、流程不熟悉,每个工作日在相对固定的时间内,如晚6时到8时集中在群里答疑解惑,从细微处关心学生。老师家长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建立情感,相互理解信任,配合完成班级、学校的各项工作。

  她说,曾有家长因孩子间细小摩擦在群中大发雷霆,她当机立断,在群中委婉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明确班级群发布信息的范畴,赢得了家长们的理解,最终圆满调解该事件。“家长群不是能随意发泄个人不满情绪、传播负能量的场所。老师及时发现端倪,解决细小矛盾,可以杜绝家长不满情绪的积累。”

  武汉市育才实验小学老师李丹当了17年班主任,她也认为一开始订好规则很重要。“班级群其实有很多好功能待开发,之前我带六年级毕业班时,有家长把我发在群相册里的照片挑出来做成影片,定格小学记忆。体质监测时,有家长把孩子跳绳的视频发上来,其他孩子也不服输,比着锻炼身体,互相促进。”

  专家提醒

  家长群是工作交流群 必须立好规矩

  武汉市教科院副院长朱长华表示,家长群只是工作交流群,老师发布家长会、学校通知等消息,家长知晓就够了。家长群不是育儿交流群,也不是打听孩子在校状况的打听群。老师都在上课、备教案,哪有时间在群里闲聊呢?家长和老师也没必要通过群走得亲近,想了解孩子的情况可以去学校看或找老师私聊。

  解决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立好规矩。可在显眼位置提醒:本群只发布关于学校工作、通知等消息。若遇到其他消息,群主可提示“对不起,无关消息,请撤回!”当然,家长愿意私下交流也可以私下组群。让家长群回归本位,发挥应有的作用。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