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网络强国梦想,同担网络安全责任 ——第三届湖北省网络空间安全实践能力竞赛启动仪式在汉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9-2108:51作者: 来源: 长江云浏览量:

    长江云报道 9月20日下午,“第三届湖北省网络空间安全实践能力竞赛”启动仪式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

  启动仪式上,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姚德新、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梁茜共同为湖北省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创新研究中心揭牌,姚德新现场宣布本届大赛正式启动。

   

  据了解,作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大赛由湖北省网信办、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湖北分中心、武汉市网信办联合举办,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承办,致力于提高参赛选手对网络、服务器系统等网络空间中各个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掌握更多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成为国家信息安全领域的技术型人才。

  10月20日至28日,本届大赛将在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两个赛区分别举行本科组、高职组、应用行业组、网安企业组四场预赛,而29日,本次大赛的总决赛及闭幕式将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

   

  为了接下来比赛公平、顺畅地进行,启动仪式现场,参赛选手与组委会就赛事规程进行了交流互动,北京大学朱跃生教授还面向参赛师生开展了主题为《智能环境下网络信息安全的挑战与探索》的学术报告。在接受长江云记者采访时,朱跃生表示:“有一些在政府和国有企业工作的同事向我表达过在招聘网络安全人才方面很有难度,这的确是一个事实,我国网络安全专业的学生不算太多,即使是学了这个专业,许多学生也很难具备完全的网络攻防能力,所以政府、企业、学校可以通过多方的合作,多举办一些网络安全相关的比赛或者培训班,这对于我国网络强国建设事业具有很强的积极意义。”

  据了解,截至9月20日已有100余支队伍报名参加本次比赛,而唐御钦作为中国地质大学计算机学院信息安全专业的学生,也参加了本次比赛,在他看来:“竞赛可以极大提升自己的网络攻击技术,而这在学校是学不到的,学校主要是教防御,但有攻才有防,懂得了更多的攻击技术才能更好的防御;另一方面比赛也起到了以赛促学的作用,通过竞赛促进技术的学习。”

   

  启动仪式结束后,一些网络技术方面的工作者还参加了湖北省暨武汉市网络安全人才建设与产业推进精英沙龙,共同探讨了湖北省网络安全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网络空间已经成为我国继陆、海、空、天四个疆域之外的国家‘第五疆域’,网络空间竞争日趋激烈,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发生,关系国计民生关键的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网络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完全改变。”启动仪式上,姚德新强调了网络安全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在谈到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时,他感慨到:“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较大,能力亟待提高,结构也不尽合理,这与维护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的要求不相适应,而湖北作为科教大省,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网络安全人才,是湖北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邱亭 责任编辑 吴松)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