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襄州:践行文明礼仪 弘扬传统美德

发布时间: 2023-03-2721:53作者: 尤文洲 梁丽华 马颖来源: 襄州区张湾云湾光彩小学浏览量:

  为提升学校形象和学生素质,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和行为习惯,创建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连日来,襄州区张湾街道办事处云湾光彩小学持续开展了“践行文明礼仪 弘扬传统美德”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活动。

规范升旗仪式

  在每周一升旗仪式上,升旗手身穿军装礼仪服,全体师生行注目礼和敬队礼,并齐唱国歌。国旗下讲话,大队辅导员老师和文明监督岗小干部带领全校学生以立誓言的形式学习文明礼仪知识,学校领导们会经常强调现代文明礼仪的重要性,随后结合生活实际,阐述校园内日常所见不文明行为,倡导大家自觉遵守新时代文明礼仪,不断提升自身文明素养。

学生立誓言

  每周二坚持召开“衣冠整,文明行,讲卫生”主题班主任工作会。会上,明确要求各班要在学校统一组织引导下,在班会课中把“文明礼仪”渗透到学生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当中,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将文明礼仪细化于一言一行中,打造成讲文明懂礼仪,促和谐的文明校园。作为教师,首先言传身教,在谈吐、举止、服饰等文明礼仪方面给学生树立榜样。此外,学校还将通过学校日常管理、课堂教学活动、晓之以理的启发引导法、动之以情的情景感染法等多种形式,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在校园形成人人讲礼仪,个个讲文明的良好氛围,为学生的文明礼仪和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同时在课间操时间设置了文明礼仪监督岗。在各班评选一名文明礼仪模范学生,通过身边同学的带动示范,双管齐下使每一个学生个人仪容仪表、言谈举止合乎礼仪。

  每天早上到校时,学生们都能主动排队进校门,并且见到老师主动问好。早读时间同学们在值日生的带领下做到“书立、身正、声响”,琅琅的读书声使整个校园更加充满书生气息。

 

  午托时间,同学们都排队领餐,文明就餐,有序放好餐具。用完餐之后,值日老师会带大家做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教室下棋,操场散步、图书室阅读等,一切都是井然有序。

  为确保学生安全有序离校,平安顺利回家,学校采取了有效措施。首先,是划分家长等候区,使家长能分散在各个班级等候区等候。分年级错峰放学,按顺序接送,每个班级都有一位同学,举着班级牌子,到达家长接送地点后,再由值日老师将孩子交到各位家长的手中。维护放学的秩序,保证放学安全有序,这也成为云湾光彩小学一道文明风景线。

  据悉,该校明确继续坚持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的校园文化活动,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践行文明礼仪规范,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文明礼仪之花开遍校园。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