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以爱育爱传递温暖 携手共研守护心灵 ——茅箭区实验学校、市重庆路小学联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1820:14作者: 靳书敏 余琴来源: 十堰市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缤纷三月,草长莺飞!在这个满溢着温柔和美好的春日里, 为了切实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努力提升学校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的素养和能力。3月17日上午,茅箭区实验学校、重庆路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讨活动在茅箭区实验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团体沙盘室暖心展开。

  本次活动由茅箭区实验学校副校长丛娇娜主持,该校心理健康中心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6人、重庆路小学校长王澜率领学校阳光小分队心理专兼职教师一行13人共同参与了本次研讨活动。
  课堂展示:“心”光闪闪
  活动中,茅箭区实验学校专职心理老师杜毅琼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团体沙盘游戏课——《期中考后的减压赋能》。通过团体沙盘这种形式,让学生挖掘自己的优势,面对期中阶段考试,积极探索改进措施,大家共同制作了《畅享期中》的主题沙盘,讲述了自己心中积极的正能量故事。在游戏中,学生们聆听了彼此内心被忽略已久的真实情感和心声,释放了压力,放松了心情。课程结尾,一首《我真的很不错》手势舞,为全体学生赋予满满自我欣赏的正能量。
  现场听课老师们,也积极参与进了这次团体沙盘活动。在沙盘制作中,借助团体动力及沙盘呈现真实的自我,增进自我了解,挖掘自我潜质;在问题探讨中,寻找内在心理支持,发现自我优势,提升自我效能感;在分享中,相互促进和影响,获得同伴理解,深化情感链接。老师们借助学生们的沙盘课堂,大胆体验,积极为自我赋能,表示将以更饱满的状态面对以后的工作和生活。
  交流互动:凝“心”聚力
  团体沙盘活动后,市重庆路小学阳光小分队的心理专兼职老师肯定了这节课的精彩和学生们智慧的表现。同时,也争相提出自己在与学生相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茅箭区实验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的专职教师们从专业实践角度,为大家进行了耐心细致的交流,解答了教师们在团体及个体沙盘操作中的困惑和疑虑,让他们对相关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在交流中,老师们仁者见仁,各抒己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丰富的瞿莹娇老师谈到,沙盘游戏营造出了沙盘游戏者心灵深处意识和无意识间的持续性对话,让参与者的潜意识逐渐意识化,有效的促进了个体成长。学校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杜毅琼认为老师们推荐的《沙盘游戏疗法象征手册》一书,促进大家对于沙具的解读及对来访学生的理解。茅箭区实验学校心理健康中心主任余琴强调同伴的力量很重要,在团体沙盘的整个过程包含着真诚的自我、温柔的陪伴、暖心的共情、衷心的祝福……彼此的看见即是一种疗愈。丛娇娜指出,在团体沙盘中,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坚持真诚的态度,接纳学生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帮助学生找回价值感,正确评估学生的能力水平,同时也要与家长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
  一节课的思考,大家对于沙盘游戏的讨论热烈真诚、意犹未尽,对孩子们的真诚热爱让在场的老师们深深期待下一次的学习与交流。
  心灵港湾:焕然一“心”
  一上午的研讨交流,大家共研“心”语,为“心”赋能,收获的是满满的知识力量,坚守的是教育初心,厚植的是教育情怀。本次活动也进一步加强了茅箭区辖区内心理健康教育的学习和交流,对各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更好开展起着有效的促进作用。双方学校表示将进一步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爱育爱,传递温暖,守护孩子们心灵世界的春暖花开!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