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襄州:做阳光教师 育健康学生 ——双沟二小开展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22-09-2310:52作者: 冯辉、郑爱凤来源: 襄州区双沟镇第二小学浏览量:

    为了帮助教师调试心理压力,提升教师工作生活幸福感,近日,双沟镇第二小学为全校教师开展了一场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活动由该校心理咨询教师郑爱凤老师主持。首先,她从教师的压力、情绪等方面提出了众多问题,建议教师们可以从共同的话题去理解、去走进学生,可以举办一些小活动去了解孩子的心理特点,去帮助他们答疑解惑,去帮助他们成长。


    然后,郑老师“踢猫效应”小视频讲述了情绪的连锁反应。表示如果教师不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不能正确处理,就难免会出现各种问题。特别是对学生的影响不可小觑。轻则会教师与学生的关系,重则会伤害到学生的心灵,影响学生的一生。所以,为了能够更好地教育人,作为教师,自己首先必须是心理健康的人。

    最后,针对如何育阳光健康学生,郑老师提出了三大心理辅导技巧:建立师生间信赖的关系——好的关系胜过好的教育;注重倾听、适度共情——好的倾听胜过好的说教;先解决情绪,再解决事件——好的情绪关注胜过事件关注。


    培训会后,与会教师均感悟颇深,纷纷表示自己将适时调整自己的心态,调整压力,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更好地教书育人。

    此次心理健康专题培训,不仅提高了全体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更增强了教师对学生异常行为的敏感度和识别能力,引导教师更密切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状态,确保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人人重视、事事落实,共同营造健康、积极、和谐的和美环境。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