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巴东:做幸福教师 首都师范大学博士后团队送教暖人心

发布时间: 2022-07-2707:13作者: 覃念华 向春林 李春华来源: 巴东县信陵镇光明小学浏览量:

  7月26日,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走进巴东县信陵镇光明小学,开展为期三天的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活动,进一步助力推进乡村教育振兴,统一教育思想,形成上下一心、凝心聚力的教育发展生态,加强教师对心理健康的理解,帮助教师缓解自身的不良情绪,提高职业幸福感和获得感。 

  当天下午,来自该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德育主任及分管心理健康教育副校长共50人汇聚信陵镇光明小学多媒体报告厅,认真聆听了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专家、在站博士后石娟教授主讲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讲座,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指点方向,为教师拥有快乐自信的职业心态开方解症。 

     

  在培训中,石娟教授首先解读了《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报告显示抑郁症状总体比例超过24%,心理疾病的社会负担已成为中国疾病总负担中的第一位,特别是青少年呈递增趋势,而学校担负着这一庞大特殊群体教育之重任,因此,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接着石教授以《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技术》为题,围绕心理健康的涵义及类别、学校心理辅导、学校心理评估三方面内容,采用图表、折线、线段的形式,运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授课语言,阐述人的心理健康由纯白色、浅灰色、深灰色、黑色的发展过程,及每个色所处于的状态,分析如何从软环境着手,善于倾听、共情、复述、反映、澄清、摘要、解释、支持、询问、面质、自我表露等常用心理辅导技术,通过心理健康活动月、心理社团、校园心理剧、心理主题班会等形式,充分发挥校园“动态文化”教育功能,建设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特别是学生“考试焦虑”这一共性问题上,石教授深刻剖析学习动机、缺乏表现和过强表现,并就如何化解逐一支招送门道。 

   

  据悉,在接下来两天时间里,石教授将以《关爱学生心理健康 助力学生快乐成长》和《积极应对职业压力 拥有幸福的职业人生》两个话题,进一步给老师普及学校需要关注的危机人群和自身的职业纾困解压,将心理理论和具体实践相结合,为老师以后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提供理论支持。同时在培训期间安排了现场咨询活动和经验交流活动,每位参训教师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准备一个问题,现场向北京专家咨询,每个乡镇确定一所集镇学校现场交流工作经验。 

  今天的培训很有意义,既助人又自助,学习心理健康基本知识可以更加清楚地认识自己,在教学工作和生活中引导学生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摆脱不良心态,完善健康人格,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教’与‘学’……该县信陵镇光明小学心理健康教师王玉国发自内心的说。  

  通过此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全面引导老师正确地学习有效应对各种心理危机,切实增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紧迫性、针对性和时效性,不仅为教师在处理日常心理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也使学校在心理健康管理工作上更为系统化、规范化和精细化。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