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茅箭区实验学校班主任素养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2-06-2419:15作者: 靳书敏 梁启军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6月24日,茅箭区实验学校小学部班主任素养大赛颁奖仪式在小学部录播教室举行,校领导为本次比赛的获奖选手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品。

   

  据悉,本次比赛历时两周,比赛主要考察班主任掌握、运用相关教育政策和原理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能力,设计主题教育活动的能力,解决教育管理过程中难点问题的能力。比赛主要以主题班会课的设计、展示、说课为主,参赛的班会主题鲜明,课时目标明确,教育内容贴近学生实际并具有针对性,班会效果明显,凸显了爱党爱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国情和形势政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教育,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小学部59名班主任全部参加了年级内的初赛,经过层层选拔和年级推荐,最终谢云、李慧娟等6位教师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班会课内容涉及劳动教育、近视防控、防溺水安全教育、感恩教育、中国梦主题教育等内容。参加大赛的班主任们都做了精心的准备,主题鲜明突出,关注学生认知水平,内容紧扣学生生活,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各班主任老师更是通过照片、视频、朗诵、故事演绎、现场体验、讨论交流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呈现了一节又一节精彩纷呈、育人实效显著的德育教育课。

   

  赛后,评委们分别对每一节主题班会做了精彩的点评。认为郑俊老师通过“擦亮心灵之窗”主题班会,以儿童生活为基础,以培养品德良好、乐于探究、热爱生活的儿童为目标,主题突出,具有生活性、开放性、活动性,能真正让学生意识到保护视力的重要性。谢云老师的劳动主题班会以小切口,折射出了劳动的大视角,让大家感受到作为新时代的班主任,要从小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习惯,实现劳动融于五育,劳动强基固本。刘春联老师的《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一课,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氛围很浓厚,学生思维发散,发言踊跃,积极性很高,让老师们深刻意识到在今后的生命教育、安全教育中要更加重视教育的体验性,只有孩子们真正实践过、体验过,这样的教育才能根植于学生的心灵。代明桂老师主讲的《我的梦,中国梦》主题也深深感染了大家,老师们说代老师以国家大事件为线索,围绕航天梦、强军梦、奥运梦,用视频、歌曲生动阐释了“中国梦与每个人相关,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大家表示将永葆“中国心”,共赴“中国梦”,在立德树人的工作岗位上,为“办人民满意教育,做新时代好老师”的梦想不断努力奋斗。李慧娟老师的感恩主题班会课也给了老师们很大的启发,引领大家上好小学阶段最后一节“感恩”课,让孩子们带着对同学、老师、父母、学校的感恩之心走向初中阶段。

  本次比赛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体现之一,有力的促进了班主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出了德育课程育人的功能,探索了新形势下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增强了学校德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了该校“弘扬工匠精神,岗位大练兵”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