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五堰小学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0814:53作者: 李凯来源: 十堰市五堰小学浏览量:

  6月7日,十堰市五堰小学劳动教育实践课来到茅箭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学校40余名学生代表直接体验、亲身参与、动手实践、出力流汗,在做中学、学中做的过程中体验劳动的艰辛和快乐。

  茅箭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位于大坪村,是湖北省教育厅公布的首批“中小学劳动教育试验区”。五堰小学学生到达后被分为两个大组,一组学生到种植大棚参与体力劳动,一组学生到学生生活区学习包饺子、煮饺子,参与家庭烹饪劳动。

   

  学习采摘技能

  在蔬菜种植区,五堰小学同学们跟随劳动教育基地的老师分别走进种植着不同蔬菜瓜果的大棚里,在老师的细心讲解下,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辣椒、茄子、韭菜、空心菜等蔬菜,了解了它们的种植技巧和生长过程。紧接着,老师们手把手教学生给辣椒、韭菜等除杂草,给茄子掐尖技巧,并请学生代表动手实践,检验他们对技能的掌握情况。

  在蔬菜大棚里,每一名学生都必须负责面积不小的一片地。当日气温很高,大棚就像蒸笼。五堰小学的学生们俯身弯腰,积极劳动,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汗水浸湿的头发搭在额头上,就像刚刚洗过一样。

   

   

  “‘近年来,各方面对劳动教育的认识逐步深化、措施不断完善,劳动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打卡式、观光式劳动教育等问题。’”劳动教育基地负责人莫足川说,“五堰小学学生在这次劳动中吃苦耐劳、有始有终,展现了胜任劳动任务的综合能力和较高的劳动素养。”

   

  参加家庭烹饪劳动的同学们也同样具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原本不会包饺子的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手脑并用,一个个像模像样的饺子包出来摆了满满一桌;会包饺子的同学更加认真细致,包出的饺子匀称漂亮,各个大小一致。饺子包好了,同学们学习煮饺子。大锅摆在土灶上,倒入清水,土灶生火煮沸清水,勺子顺时针慢慢推动让饺子转动……每一步同学们都边学边做。

  午餐,两组同学聚在一起,吃的就是同学们自己包的饺子。参加采摘的同学带回新鲜的黄瓜和西葫芦,送给包饺子的同学,大家互相分享着劳动成果。吃饺子的时候,大家一边吃一边谈论着劳动感受,老师们也加入同学的讨论中,点评同学们对劳动技能的掌握水平、引导学生关注和重视自己劳动过程中的体验和感悟。学生在交流中纷纷表示劳动的过程虽然很累,但体会到平时很少有的身心一起锻炼起来的感觉,劳动后的收获也给自己带来快乐。

  据了解,五堰小学此次参加活动的同学是今年第一批,接下来,学校将再分批带领学生参与劳动实践,使劳动教育贯通课堂内外、校园内外,让学生从课堂走入真实生活,解决生活中的真实问题,感受劳动价值。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