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劳动教育数字资源样片完成拍摄

发布时间: 2022-06-0216:08作者: 郭安国 杨熠来源: 十堰市实验小学浏览量:

  近日,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省电教馆)数字媒体部何锐部长率专业摄制团队莅临十堰市实验小学,拍摄该校劳动教育数字资源样片《少年巧编龙须草》。湖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资源研发专家组组长、华中师范大学劳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冬新教授调研了实验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开发情况,并全程参与样片拍摄。

   

  该课程前期已获得湖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学设计一等奖。制作完成后将收录于湖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并向国家智慧教育云平台劳动教育专题栏目推送。届时该样片将成为全省首批劳动教育数字资源研发的范本。

   

  本次样片录制包括两节劳动教育数字资源课和一节配套资料教师说课。两节数字资源课第1节在龙韵村红色报纸博物馆和学校室内拍摄,主要拍摄龙须草编织品背后的故事和传统龙须草编织基本手法的视频分步讲解;第2课时在校内拍摄,由实验小学名师工作室、实验小学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丛娇娜老师和非遗传承人共同指导学生编织一幅草编作品;说课部分,由丛娇娜详细讲述本课的设计理念。

   

  五天的拍摄,辗转多个拍摄场地,师生再次参观了中国红色报纸展览馆,感受乡村的变化,了解郧阳龙须草的编织历史,学习须草编织的方法和技巧和体验龙须草手工编织工艺,亲手编制杯垫、草盘、草碗,在劳动中感受非遗文化魅力。研发团队听课议课,发挥集体智慧,在录制中迎接挑战。拍摄中,师生通力合作,摄制人员精益求精,每个场景都多次拍摄,用镜头记录下劳动教育的探索历程,真正让样片成为“范本”。

   

   

  “双减”以来,实验小学克服校园面积小、没有劳动教育基地的困难,充分发挥校外劳动基地的功效,将劳动教育与农耕相结合、与非遗文化相结合,既丰富了劳动教育的形式,也传承了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劳动教育的育人性质更加凸显。本次样片的拍摄,即是对学校劳动教育探索的肯定,也将促使学校让孩子们在真实的劳动环境中开展“真”劳动。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