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强化统编教材研究 落实单元语文要素 五堰小学成功承办茅箭区小学语文优质课竞赛

发布时间: 2022-05-1314:51作者: 李凯来源: 十堰市五堰小学浏览量:

  5月11日至12日,十堰市茅箭区“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小学语文优质课竞赛活动在市五堰小学举行,本次竞赛活动主题为“强化统编教材研究 落实单元语文要素”,活动由茅箭区中小学教学研究室主办,五堰小学承办,共有来自全区14所小学的14名选手参加。赛课课型为阅读课,赛课采用现场授课形式,并通过网络平台在全区范围直播。

  “落实单元语文要素”是此次教学竞赛的核心关键词,两天,十四节阅读课精彩呈现,教师们准确、深刻、系统地解读单元语文要素,自觉地将要素贯穿于课程设计之中,展现出优秀的专业素养,课堂上呈现出纯正的“语文味道”。

   

  来自五堰小学的参赛教师卫庆芳执教的课例是《巨人的花园》,课文选自四年级下册第八单元,该单元的语文要素是“感受童话的奇妙,体会人物真善美的形象”。根据单元要素指向,依据课文文本核心价值及学生认知水平,卫庆芳老师准确取舍与重组教学内容,教学时以“巨人的花园”环境的变化为线索,通过引导学生关注环境、人物的对比描写想象花园奇幻的景象、体会主人公巨人的内心,让学生在朗读和想象中,突破语文要素的学习。教学中,卫庆芳老师还抓住课文最后一句话并结合课后“小练笔”,使学生在读写与感悟中加深对人物形象和文章主题的认识。

   

  市人民小学冉娟娟老师执教的《“诺曼底号”遇难记》获得评委及听课老师一致好评。教学中,冉娟娟老师紧抓人物对话,引导学生仔细阅读文本,落实“从人物语言、动作等描写中感受人物的品质”的单元要素及本课教学重点。课堂上,冉娟娟老师与学生合作读船长与船员的对话,唤醒学生关注人物对话背后的情感意图,随后为学生点明此种写法。教学从语言形式出发,最后回到语言形式上来,在来回中让学生体会船长忠于职守、舍己为人的英雄形象。

   

  14名参赛教师聚焦教学课程改革,教学紧扣单元语文要素,引发了与会教师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我参加这次语文优质课竞赛,向一起参赛的选手学到了很多。此次比赛也让我在学习刚刚出台的新课标的路上‘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市重庆路小学参赛教师周琰在赛后交流中说。

  “各位选手在比赛中,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教学风采,采用不同的教学策略,演绎了两年以来,茅箭教育系统研究统编教材的实践成果。”聆听完14节参赛课例后,茅箭区教研室教研员马小丽说。

   

  在评课环节,评委组黄荣华老师围绕“关注单元语文要素的落实”“教师素养显功底”“教评价语言”等九个方面对14节参赛课进行了点评,阐述课例的优点及亮点,并对14位参赛教师的课堂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马小丽对大赛进行了总结,她认为此次专题竞赛活动,即是一次赛课,也是一次学习观摩互动,活动促进了单元语文要素在阅读教学中落实的策略研究,达到了以赛促研的效果。针对在阅读教学中如何落实单元语文要素,马小丽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与思考,她从“精准定位每课的教学目标”“筛选核心目标”“以课后练习为参照”三个方面阐释了落实单元语文要素策略的实施。

   

  马小丽为大赛作总结

  最后大赛公布了赛课结果,人民小学冉娟娟、东风国际学校薛艺等五名参赛教师获得一等奖。

  据了解,为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促进“双减”背景下课堂教学提质增效,茅箭区教研室组织了该专题赛课活动,该赛课活动第二组赛课将在今年11月举行。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