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兴山:适宜教育让梦想之花绚烂绽放 兴山特校举办第十届博爱艺术节

发布时间: 2022-04-2717:16作者: 胡平先来源: 湖北省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浏览量:

  4月27日,在兴山特校第十届博爱艺术节“生活小能手”比赛现场,“一分钟夹珠子”“三分钟穿衣服”“五分钟整理床铺”比赛吸引了众多观众,通过比赛诞生的“穿衣明星”“整理床铺明星”等生活小能手,将和“舞蹈明星”“长跑冠军”一起登上领奖台,享受挑战的快乐,体验成功的喜悦。这只是该校开展适宜教育,让所有梦想之花精彩绽放的一个缩影。

   

  “我是叠被小能手”

  让爱跳舞的孩子梦圆舞台

  “每个人的兴趣点不同,学习能力不一样,要通过适宜教育让每个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成长为应该成为的模样。”该校“和谐、博爱、自强”的校训,凸显了以人为本的办学宗旨。学校尊重每个残障孩子的身心特点和学习能力,从探索课程设置入手,从为学生制定个别化学习方案的细节管理落实,从教材、教法和教育对象三个维度实施“因材施教”。学校开设的舞蹈、唱游课,将艺术的种子播在孩子们心里,让所有孩子在平淡日子里享受艺术熏陶、快乐成长。每年通过艺术节搭台,让热爱舞蹈、协调性强、乐感好的孩子成为“舞蹈明星”,圆梦舞台。本次艺术节的舞台上,《墩墩和容融》《加油,Amigo》《勇气大爆发》等舞蹈,让一大批孩子站在舞台中央,在全校师生期待的目光里精彩展示,在或优美或热情的旋律里抒发热爱,享受梦想成真的快乐,成为最美的自己。“哪怕有的孩子坐着轮椅表演,也同样享受着被爱的快乐和参与的幸福。”新生代特教老师、班主任新新激动地说。

   

  “我们是舞蹈小明星”

  让四肢健全的孩子享受速度与激情

  艺术节,除了舞蹈、唱歌表演,也少不了体育竞技。50米、100米和200米跑,是专门为四肢健全、手脚利索的孩子准备的。这些孩子喜欢奔跑,在赛道上、老师和同伴的加油声中挑战自我,享受速度和激情。不要小瞧了这些孩子,只要站上跑道,听见了“预备——跑”的发令声,他们也会身轻如燕,利箭一样“射”向终点。体力弱一点的孩子,身旁往往有自己的老师、好朋友陪着奔向终点。“只要站上跑道,我的眼里就只有终点!哪怕气喘吁吁、心里砰砰跳,我也绝不当逃兵!”孩子们被问及为什么要承受着劳累去“冲刺”时,表达能力强的孩子大多这样回答。“我看了冬残奥会,里面好多冠军都有肢体残疾,他们都那么勇敢,我们也要勇敢呀。”冬残奥会的拼搏和永不言弃的精神,成为激励孩子们勇敢前行的一道光,照耀着他们的成长路。“看着小鑫快乐地奔跑,我好激动!当初我是抱着他进学校的。经过教育和康复治疗,他实现了自由奔跑的梦想,这是一个母亲最骄傲的事情。”启明班脑瘫患儿小鑫的母亲这样感慨。

   

  加油,冲向终点

   

  我们也会拍球啦

  让安静和耐心的人也能出彩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世界上任何事情的成功,都离不开坚持。每个人的性格不同,对动、静的喜好也不一样。学校专门设置了“两分钟钓鱼”“旱地冰壶”等这些需要耐心、静心和坚持的项目,让性格安静、具有耐心的孩子一展才能,感受在安静和耐力中挑战成功。“两分钟钓鱼”比赛,拼的是两分钟内谁钓的鱼多,谁就完胜。不仅要遵守游戏规则“单手持杆”,拼规则意识,也拼耐心。屏住呼吸,控制钓鱼竿上的磁铁和“鱼嘴”上的小铁块“完美”接触,才能把鱼钓起来。谁在规定时间内钓鱼数量多,谁就得分高。平时最喜欢说话的轩宝贝正聚精会神地守护在同伴身边,看着他们持杆、垂钓、取鱼,鱼儿上钩之后他才拼命鼓掌,加油。在旱地冰壶赛道上,获得宜昌市第六届旱地冰壶少儿组冠军的小举,正在协助老师为选手们讲规则,示范动作,享受着“教练员”教授技巧的快乐。而选手们正在“教练”的耐心指导下,用心学习,摸索新技能,体验新乐趣,感受新成功。“艺术节是孩子们的节日,每个人都应该是主角。我们要让擅长跑步的孩子在跑道上挥洒汗水,体验速度和激情,同样让喜欢安静、有耐心的孩子在‘静’中取胜。”教务主任李军堂介绍。

   

  快看,我钓的鱼

   

  旱地冰壶是我们的新项目

  随着学生残障程度越来越重、残障类型越来越多,舞蹈、跑步等艺体项目已不能满足每个孩子的展示需要。学校增设“穿衣”“叠被”“用筷子”等生活技能比拼项目,让不能登上舞台、站上跑道的孩子,也能在“生活小能手”的竞赛项目中一展身手,找到努力的方向,体验成功的乐趣。”我们这个技能比拼,深受学生和家长喜爱。其实无论能力强弱,拿筷子、穿衣服、叠被子等生活技能都是必须掌握的,这让孩子们通过比拼找出自身差距,从而奋起直追,不断成长。”生活教师王克英谈到。

   

  我们是生活小能手

  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陈振兴介绍,遵循“让每个孩子享受最优教育,获得最佳发展,走向最大成功”的办学思想,兴山特校切实从每个学生的实际出发,树立终身发展理念,力求破解残障学生“适应社会、回归主流”的难题。以实现学生毕业后能自我服务、减轻家庭压力为底线,以融入社会服务他人、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为终极目标,主动探索,大胆改革,不仅探索了汽车美容、美容美发、酒店服务、餐饮实训的生活技能课程,确保轻度残障学生能掌握一门职业技能,毕业后顺利融入社会就业,凭借自己的劳动技能带领家庭脱贫致富,过上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还与一墙之隔的弘仁康复医院携手开办康复班,为中、重度残障孩子提供专业优质的康复服务,让他们毕业后能实现自我服务,让家长从全天候护理中解放出来,投入生产劳动,走上脱贫致富大道。“适宜教育让所有梦想之花绚烂绽放”,已成为兴山特校所有教师的共同目标和价值追求,大家正努力为山区残障儿童提供优质的特殊教育服务,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