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兴山特校:在实践中提升劳动素养 让每朵生命之花幸福绽放

发布时间: 2022-04-1116:02作者: 胡平先来源: 湖北省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 胡平先)“我今天选小东帮我理发,他剪的好看,动作轻柔。”4月11日,在兴山特校理发课堂上,小东被小源同学“点单”,成为他的“理发师”。

  只见小东“全副武装”,麻利地给小源洗头、戴围布,然后拉着他坐在镜子前,一边观察头发长短,一边了解小源喜欢的发型。理发剪在小东手里“听话”地游走,不一会儿功夫,一个新发型就诞生了。小源开心地为小东点赞,而小东则因这一次“点单”又向自己的梦想“赢得一套理发工具”迈进了一步。

   

  小东成为“点单理发师”,为同学精心理发

  “为了激励学生努力学习理发技能,认真钻研技术,我采取‘点单式服务’奖励学生,一个学期累计被同学点单10次,奖励理发工具一套(包括理发剪、理发梳各一把,围布一张),被点单5次,则奖励电吹风一把。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个个都希望成为同学们‘点单’的理发师。课后都主动和我交流理发要领。”执教教师王雪梅介绍。

  该校围绕“特殊学生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回归社会,中、重度残障孩子掌握基本生活技能,实现自我服务。轻度残障孩子则能参与社会劳动,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的培养目标,以抓实劳动教育为桥梁,培养“劳动最光荣”的意识,落实“劳动最美丽”的行动,激发“劳动最伟大”的情感。坚持以生为本,立足乡土资源,开发了低年段“穿衣叠被”、中年段“洗头洗衣”“拖地洗碗”等自我服务劳动课,高年段“酒店服务”“餐饮实训”“美容美发”“汽车美容”等服务他人的特色劳动教育课程。学生在设施齐全的专用教室里体验劳动的快乐,享受劳动带来的乐趣,逐步提升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能力,每朵生命之花都幸福绽放。

   

  学生自己动手包饺子,体验劳动的乐趣

  “学生在这里不仅习得基本的文化知识,而且掌握了必备的劳动技能。最让我骄傲的,是前年疫情期间,我的外孙不仅成为了我们大家庭的理发师,而且还义务为邻居们理发,得到大家的称赞。极大鼓舞了娃娃努力学习的热情。”已经顺利毕业成为知名企业员工、月薪超过3000元的小杰同学的外婆开心地说。

  校长陈振兴介绍,对于残障学生来说,要实现自食其力的梦想,劳动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学校通过抓实劳动教育,培育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让他们顺利融入社会过上了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今后将积极总结劳动教育经验,继续开发具有乡土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把劳动实践教育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出融树德、增智、强体、育美为一体的劳动教育新模式,让残障孩子成为投身乡村振兴最亮丽的风景。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