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阳光心理 健康人生 ——武当山特区太极湖学校多措并举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 2022-03-1913:02作者: 郑云锋 陈珊珊 王建华来源: 武当山特区太极湖学校浏览量:

  3月16日中午,十堰市武当山太极湖小学一场别开生面的交心谈心会在学校会议室举行,校长徐美涛、副校长盛琳、心理辅导老师陈珊珊等和孩子们围坐一起,边吃着午餐边聊着心里话。其间,徐校长不停起身查看孩子们的饭碗,为孩子们盛上热乎乎的菜汤。“校长这么亲切哟!”小玲紧张的心渐渐放松了,打开心扉,向老师述说着自己心事。这是该校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个缩影。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根据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建设意见和工作开展方案,结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际,积极、扎实、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了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关爱交流谈心会解困惑

  精准摸排。开学初,学校通过心理健康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开展全面排查。组织教师“户户走到”,深入到每一位学生家中,准确掌握学生的家庭状况,结合班主任及任课老师的日常观察,通过访谈等形式深入了解学生各方面情况,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做到心理问题早期发现、及时防范、有效干预。

   

  励志讲座树信心

  励志讲座。3月11日,学校举办了以“珍爱生命 励志成长”为主题的讲座。盛琳校长以积极、亲切的语言与学生共同讨论什么是心理健康,如何保持心理健康等一系列问题。讲座让学生们了解了心理健康有关知识,知其重要性,并掌握了一些应对不良情绪的方法。讲座进行中,学生守纪律,坐姿整齐,积极互动,在老师的指导下,了解了培养自信的方法,知道了自信就是接纳自己。既接纳自己的优点,也接纳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自信不止提升自己,还会帮助别人。

  规范课程。学校从抓实规范心理健康课程着手,制订了完整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开齐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和心理主题班会课。学校有效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以心理健康活动课、心理主题班会课、各学科融合课三类课程为依托。以家长预防、班主任预防疏导的心理健康指导模式为支撑;以期达成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发展的目标。

  心理咨询。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室的作用,适时开展心理干预和辅导。

  关爱交流。学校不定期举办以"点亮心灵之窗,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主题的学生关心关爱交流会。活动分低、中、高三个学段举行,每个学生都有与校领导、喜爱的老师共进午餐、面对面心理交流的机会。

   

  心里话儿有处说

  阳光课堂。学校不断丰富、改进上课形式,打造阳光高效课堂,通过开展阳光大课间、润心读书节等活动,培育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引导学生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全方位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从而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生在活动中挖掘自身潜力,积极阳光成长。

  心语信箱。学校开设心语信箱方便学生说心里话、线上线下家访结合、个体辅导以及实践活动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全方位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心理健康教师引导学生更好地与父母沟通,引导学生表达感受与需求,助推亲子互动与陪伴质量的提升,使家庭教育指导呈现良性循环。

  太极湖学校以实际行动筑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防线,家校紧密联合,共同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营造快乐、积极、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