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兴山特校:“适宜课程”助力折翼天使自由飞翔

发布时间: 2022-03-1717:17作者: 胡平先来源: 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 胡平先)练站姿、看定位、学摆台,老师讲得浅显易懂,学生学得兴致盎然。学生之间时不时地互相纠正动作。这是3月17日,笔者在兴山特校高中职教班见到的一幕。

   

  “老师,我的定位准确吗”

  “站立时,挺胸、收腹、眼睛平视,面带微笑,双臂在体前交叉……”执教教师一边语言提醒,一边示范,学生不断调整自己的站姿,还主动询问:“老师,老师,我的姿势是对的吗?”当天下午,是该校高中职教班的餐饮服务职业技能训练课。张文念老师从站姿训练开始,教授学生们练习摆台技能。怎样快速定位、如何正确摆餐垫,张老师采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为孩子们一一耐心讲解、示范,然后学生两人一组实践操作。“这一项技能,常人很快就能学会。我们的学生至少需要6节课才能初步掌握。后面还需要进行大量训练才能‘熟能生巧’。尽管有一定难度,但是学生学得信心十足。”张老师介绍。

   

  教师教我们正确拿餐垫

  为了让残障孩子毕业后能顺利融入社会,该校一边探索适宜学生的汽车美容、酒店服务、餐饮实训、美容美发等职业技能课程,一边抓住“双减”机遇,坚持“减负”与“提质”并举,在课程设置和课时分配上下功夫,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高生活、生存能力。

  “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保障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的全局高度,对‘十四五’时期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做出整体规划和总体部署,也是指导‘十四五’时期特殊教育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从以往毕业生就业的经验中总结,我们只有从残障孩子的生存、生活需要出发,不断探索,设置适宜的课程,才能办适宜的特殊教育,也才能给折翼的天使一双翅膀,让他们在自食其力的天地里自由翱翔。”该校校长陈振兴说。

   

  练习站姿

  据悉,该校为了实现“特殊教育向两头延伸”的目标,惠及更多的残障少儿,以生为本,大胆创新,于2016年9月开办湖北省首个培智高中职教班。在开设生活化语文、生活化数学、社会适应课程的基础上,增设了汽车美容、酒店服务、美容美发等职业技能课。培养了一批自信乐观、勤奋好学的职业技能小能手,实现了两个“百分百”。100%的中、重度残障孩子养成了梳头、铺床、洗衣等生活能力,实现了“家长护理”到“自我服务”培养目标。家长从“全天候”+“全过程”的沉重陪护中解放出来,全身心投入到生产劳动中,带领家庭成功脱贫。100%的轻度残障孩子顺利融入社会,走上汽车美容、酒店、电站等就业岗位,实现自食其力,成为脱贫攻坚人群中一道风景。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