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郧阳:传承非遗“木刻画” 助力“双减”结硕果

发布时间: 2022-03-0308:46作者: 熊巍来源: 十堰市郧阳思源实验学校浏览量:

  “看着我们亲手制作的黑白木刻门神年画,心里自然高兴,送给朋友悬挂在家里,一定别有一番风味……”3月2日,郧阳思源实验学校参与制作木刻画的几名学生和教师闫庆一起,边欣赏着作品,边高兴地说道。 

     

  新年伊始,为传承传统文化,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助力“双减”生根开花结果,郧阳思源实验学校以社团活动为依托,开展课后托管服务,组织木刻兴趣小组的学生,在擅长木刻老师闫庆的指导下,学生们自己动手,在木刻模板上进行精心雕刻,娴熟的动作、细心的涂抹、色彩轻重有度,俨如一个个小雕刻师,不一会儿,一幅幅威严勇猛的门神画,栩栩如生、精美绝伦的十二生肖画呈现在师生面前。 

     

  “双减”政策落实以来,该校开设有木刻、绘画、舞蹈、钢琴等社团活动24个,学生依据自己的爱好报名参加,在非遗“木刻画”社团里,今春开学以来吸引了近200名学生参加,非遗木刻画课后托管服务活动的开展,既锻炼了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又开发了学生智慧。在2021年省、市、区开展的科技创新活动中,近100名学生的作品获奖,在郧阳区教育系统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征文评比中20名学生获奖,岳莹莹等4名学生参加的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决赛3D智能作品(初中组)荣获三等奖 

     

  据悉,木刻画制作是民间传统的手工工艺,历史悠久,制作过程分画图刻板、调墨、拓印、晾干四个步骤,每逢春节民间老百姓每家每户都要请人制作木刻门神画,在大年三十中午贴于大门之上,护佑平安。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