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茅箭区实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打头阵” 助力学生快乐开学阳光成长

发布时间: 2022-02-2310:14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开学这几天你感觉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分神吗?感觉特别容易疲倦,或是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了吗?”2月22日,五(9)班教室里,茅箭区实验学校心理健康教师瞿莹娇正在给学生上《为心赋能 助力开学》心理辅导课,目的是了解学生开学综合征的表现和原因,让学生掌握应对开学综合征的方法和诀窍,以更好的身心状态尽快适应学校学习和生活的节奏。

   

  “寒假结束以后,新学期开始,面对开学,同学们的心情是非常复杂的,酸甜苦辣咸都有,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样。有不少学生表现出一种明显的不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的“开学综合征”,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理解力下降、食欲不振、睡眠质量差、不想上学甚至厌学等现象,严重的甚至还会出现头晕、头疼、腹痛、消化不良等不适症状。所以,在开学前期,对学生进行相关的症状排查和心理疏导就显得尤为重要。”该校心理健康中心主任余琴这样说。

   

   

  课堂上,瞿莹娇组织学生首先通过和同伴打招呼问好、相互握手和拥抱等活泼自由的课前预热游戏,打开了学生的心扉,活跃了课堂气氛,拉近了学生因长假而产生的距离。接着,瞿老师带着大家开展了课堂实时小调查。“我的生物钟混乱,晚起晚睡,缺乏运动,生活不规律。”“我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不吃早餐。”“我出现了作业焦虑,因为我的寒假作业迟迟没有写完。”“我特别依赖网络,每天看手机、看电视的时间过长。”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敞开心扉,大胆述说着自己的心里话,从学生们的发言中,瞿老师了解到了大家的“开学综合征”从何而来。然后,在瞿老师的引领下,通过自我赋能冥想活动、观看励志视频、同桌说说心里话等多种方式,帮学生们舒缓了开学带来的紧张和压力。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生们舒展了眉头,放下了焦虑,打开了心扉,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

  

  上了心理辅导课,经过专业心理健康教师的疏导,学生们真实表达了开学前后的感受,掌握了积极应对开学综合征的方法和诀窍,释放了情绪,宣泄了压力,调试了心理,增添了自信,以更好的身心状态对待后面的学习与生活。

   

  在成长的道路上,每一天,我们都可能会经历挫折,经历不如意的事情。可不管发生什么,只要我们心向阳光,积极努力,好运就一定会伴随着我们。学校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在新的学期里,收获知识,收获友谊,收获快乐,在努力打拼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