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荆门:天鹅学校举行教师普通话训练

发布时间: 2022-01-1820:39作者: 陈莉来源: 荆门市漳河新区天鹅学校浏览量:

  为了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提升教师们的教学基本功和普通话专业水平,1月18日上午,天鹅学校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了普通话培训。

  学校专门为每位教师配备了《普通话水平能力测试》一书,这次培训活动由本校担任国家普通话测试员的刘娟老师主持开展。培训中,刘娟老师强调了普通话对教学的重要性,普通话要做到吐字清晰,珠圆玉润。她重点讲解了普通话的四声、平翘舌、鼻音n和边音l、前后鼻音的区分。她借助PPT,专业课本,通过现场示范、带读、练读、指名读等多种方式,对重点字词进行训练。

  

  两个小时的基础训练过后,她出示了三段有趣的绕口令,让大家自由练习。准备好之后,她分别请了老、中、青三名教师单独表演读,并当场指出其中值得注意的地方,这样的当堂训练让老师们茅塞顿开,受益匪浅。她告诉老师们,普通话的训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有成效的,必须经过长期的练习,让口腔形成肌肉记忆,这样才能说出一口标准顺当的普通话。

  表演朗诵《南方与北方》这首诗掀起了活动的高潮。刘娟老师已经把文稿标注好角色,安排五个人共同演绎。校长要求大家自由组合,人人上台,一是展示,二是娱乐。老师们兴致盎然,和着画面和音乐,一组一组上台表演。大家字正腔圆地朗诵着,深入字里行间,深情地表达了对故土热烈的爱。刘娟老师为每一组从专业的角度进行了细致的点评。活动结束了,那些悦耳动听的声音仿佛还在耳边萦绕,老师们觉得意犹未尽。

   

  这次普通话培训有效激发了全体教师说好普通话的兴趣,以说好普通话为荣的观念深入人心,自觉训练普通话必将落到实处!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