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长阳:走好“双减”四步棋 行稳轻负高效路

发布时间: 2022-01-1014:57作者: 谭军华 李俊华来源: 龙舟坪中学浏览量:

  日前,长阳龙舟坪中学804班学生覃卢宇飞对笔者说:“在‘双减’之前,我总是徘徊在培训机构和托教之间,就连双休也安排得满满的,忙碌的连自己的兴趣爱好也是一种奢望。而现在,待我完成各项学业后,广泛的爱好把我原来‘黑色的双休’变得五彩斑斓。每当啃食书本作业后,我手捧书卷,沉浸在书海之中,轻嗅那一抹淡淡的书香,思考着书中的哲理,体会书中的趣味,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给心灵一瓣书香。”

  长阳龙舟坪中学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机构负担的意见》精神,以建章立制为纲,以课堂创优为根,以优化作业为本,以社团活动为媒,不断夯实“双减”过程,在提质与增效上下功夫,行稳轻负高效路。

   

  1、以建章立制为纲  筑牢“双减”防火墙

  该校出台《龙舟坪中学“双减”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双减”落实督查机制,违规线索摸排机制,违规行为通报机制,“双减”效果反思机制,确保“双减”落地落实,不走过场,不喊口号,不流形式,促成全体教职工主动承担“双减”责任,养成“双减”的行为自觉。

   

  2、以创优课堂为根  培育“双减”智慧树

  该校教以“生“本,学以“悟“为根。把创优生本课堂,做落实校本研修作为落实“双减”工作的主阵地,培养全体教师的教学智慧,打磨生本高效课堂。把“青蓝工程“作为骨干教师培养的摇篮,充分发挥党员教师,骨干教师,学科专家组成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的引领示范作用。本学期已落实新岗教师亮相课、党员教师示范课,骨干教师引领课,专家成员精品课的多轮公开课打磨活动。同时,以研修组、备课组、学科组为单位开展”课堂提质增效策略“研究,靶向聚焦,定向发力,让”双减“在课堂教学中落地生根。 

  

  3、以优化作业为本  铺陈“双减“轻负路  该校把减轻过重的作业负担,控制作业总量是“双减“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作业训练适量前移,落实课堂训练,坚决推进课堂讲练结合;二是控制课外作业总量的同时,注重作业的质量提升,要求各学科组在作业设计中充分考虑学科的特殊性、学生的特殊性、学情的特殊性。要求老师们创编校本作业,形成校本作业资源库。提出作业设计”721“模式,即70%的基础达标,20%的能力提升,10%的拓展探究,以阻断作业”一刀切“现象,增加作业的层次性与选择性。

    

  4、以实践活动为媒  打造“双减”生态圈  所有的农夫都明白“空闲之地,不种庄稼就长草“的道理。学生的作业总量减下来了,空余时间多了,为不让”闲暇之地杂草丛生“,该校以实践活动为媒,打造“双减”生态圈。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学生的探究兴趣得到了多点触发;为期一周、精彩纷呈的十二届科技体育艺术节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了展示的平台;生动有趣的实践活动让每一名学生有了接触社会的机会。可以说扎实有效的生态、艺术、书香进校园、科技、劳动等实践活动让学生单调的课余生活变得五彩斑斓。本学期,该校首次实现了校园科技艺术节的现场直播;在“中国梦——行动有我”的成语故事微电影展播中,该校榜上有名;在全市中学生素质达标运动会中,该校代表长阳参赛,一举夺魁;多篇展示龙中素质教育的文章或作品在国家省市县刊发和转载……这无一不是“双减”成果的折射。 

     

  让每位学生面上含笑,让每名学生眼里有光,让每名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长,是龙中教育不变的追求。教育之路还很漫长,所有龙中人将继续秉承“德智双全,身心两健”的办学理念,走轻负高效之路,办人民满意之校!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