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房县:诵读红色经典 重温革命故事 领略伟人情怀 ——房县一中开展毛泽东诗词鉴赏朗诵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2217:41作者: 高英来源: 房县一中浏览量:

  “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整齐洪亮的朗诵声或激昂慷慨,或豪迈自信,响彻房县一中校园。

  12月22日下午,毛泽东诗词集体朗诵活动在房县一中各班同时举行。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8周年,让青年学子从毛泽东的诗词中感悟其高尚情怀,汲取人生奋斗的力量,该校于本周开展了毛泽东诗词鉴赏诵读系列活动。

   

  为调动学生诵读毛泽东诗词的热情,12月20日上午,升旗仪式结束后,德育处负责人以《用诗词写就的一生——纪念毛主席诞辰128周年》为题作了国旗下的讲话,并对毛泽东诗词诵读活动进行了部署。而后,校长助理、高二年级主任、语文教师李红灯为师生朗诵了毛泽东词作《沁园春·雪》,声情并茂的诵读让近4000名师生感受到了毛泽东的诗词之美,也为诗词朗诵活动开启了大幕。

   

  该校挑选了毛泽东不同时期的诗词代表作让学生诵读,要求学生查阅每一首诗词的写作背景,深入分析、鉴赏诗词,了解诗词背后的革命故事,透过诗词作品深刻理解毛泽东崇高的人生境界、人格魅力和忧国忧民的高尚情怀。

  各班分小组展开竞赛,然后评选出朗诵优胜小组。朗诵时,同学们以重温党史、缅怀伟人的严肃态度,紧扣作品主题,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词深情演绎,《沁园春·长沙》《念奴娇·井冈山》《西江月·井冈山》《沁园春·雪》《采桑子·重阳》等篇章将毛泽东笔下橘子洲头“万山红遍、百舸争流”,井冈山上旌旗在望、众志成城,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以及革命征途中“战地黄花”一一再现出来,激情洋溢的诵读表达了同学们对毛泽东的热爱和崇敬之情,也点燃了他们报效祖国的热情。

   

  该校开展毛泽东诗词鉴赏诵读活动极具爱国主义教育意义。李彧同学深有感触地对笔者说:“通过这次诵读活动,我深刻认识到毛泽东诗词的博大精深,不仅语言优美、意境深远,而且内容丰富、充满正能量。诵读他的诗词,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获得启迪。我将发扬毛泽东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奋发努力,学好本领,报效国家。”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