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郧阳区南化塘镇君安希望小学多措并举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

发布时间: 2021-12-2014:21作者: 孙志轶来源: 郧阳区南化塘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不扎堆、不聚焦、外出戴口罩、多锻炼……”12月20日,郧阳区南化塘镇君安希望小学的学生们,齐声回答校长卢光志在国旗下讲话中的提问。这是该校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的又一真实写照,也是该校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冬季安全防范系列教育活动与安全管理的又一个缩影。旨在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确保师生平安、校园平安。

  一是严防死守远离疫情。疫情防控由学校安全组组长校长卢光志挂帅,分工明确,专人负责,责任上肩;从防疫防控方案到具体防控细节、从疫情防控演练到防控实际行动、从防控物资储备到全面消杀、校园安全教育到家庭安全教育及出入安全教育等,校长主抓,专人负责、层层把关,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严把“三关”(出入校关、校园防范关、家庭防范关)远离疫情;做到不扎堆、不聚焦、外出戴口罩、多锻炼、对返乡人员及时上报(家人、邻居、亲戚等及时报告老师或村干部)等,按区防控办要求,第一时间切断传染源,真正做到全面管控、防范。

  二是细心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留死角。学校全面排查监控、电路、消防等安全设施和实验教学、体育活动设施,及时维修维护;全面排查学生之间的矛盾纠纷,排查收缴随身刀具等危险品,积极预防校园暴力和学生欺凌;每周对食堂食品安全开展自查,重查肉食品、食用油等食材,落实采购、进出库、操作、留样等重要环节的监管、登记制度;全面摸排校园周边环境,通过政府安全办牵头组织,配合文化站、派出所、食药办等职能部门开展周边摊点、交通、建筑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制止私家车面对学生非法营运,缓解了校门口下街道斑马线占道停车、街道两侧占道经营的难题,为学生上下学搭乘、行走提供安全保障。

  三是认真开展冬防宣传教育有声有色。学校设计课件,提供参考教案,各班开展了11.9消防防火宣传教育、防欺凌教育、冬季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网络安全教育等系列活动,并通过教师群、家长群及时宣传相关安全知识,提醒师生御寒保暖,注意冬季活动安全、用电、烤火安全。学校紧扣“11.9宣传周”节点,围绕主题,利用标语、展板宣传,通过实施登陆安全教育平台学习、班主题教育等路径,重点加强消防、防火知识的教育。

  四是全方位加强安全日常管理无缝对接。严格落实校园巡查制度、学生请假离校制度,管控好进出校园的人员和车辆;严格执行自习课管理规定、活动课和集体活动管理规则,寄宿年级与走读生监护人签订《走读安全协议》,加强教师责任心,落实活动和楼梯疏散预案和防范措施,积极防范学生自习往返及活动意外;严格执行宿舍管理制度,安全办全面摸排宿舍问题,班主任深入宿舍排查,学校召开宿管会、室长会强化责任;严格落实工地安防措施,保证安全文明施工。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