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襄州: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 ——张家集镇宋营小学组织学生观看太空授课

发布时间: 2021-12-0917:47作者: 邵秀良来源: 襄州区张家集镇宋营小学浏览量:

  “同学们,你们好!”,这本是在课堂是司空见惯的一声问候,而在今天,这一声问候却非比寻常,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是由中国最高的讲堂——距离中国土地400千米的“空间站”传来的问候。2021年12月9日15:40,由教育部、中国载人航天办、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神州十三号乘组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如期举行。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将在中国空间站给全国的青少年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技课。

   

  襄州区张家集镇宋营小学以此为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活动的重要载体,精心组织,周密安排。12月9日15:40,广大师生一起观看了神十三号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

  据了解,为了组织广大师生观看“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宋营小学专门下发收看授课活动的通知,并将其作为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保证准时收看节目,学校提前做出相应安排,要求各班级妥善调整12月9日下午课程;学校信息中心提前做好教室网络与设备的调试工作,以保证收看效果;此外,学校还要求务必做好“神十三航天员授课”实况影像资料的录制、整理工作,将来作为爱国教育、励志教育和“我的中国梦”活动的典型教材与重要资源。

   

  在全程1个多小时的讲课中,首先由王亚平介绍航天员的生活情境、接着由叶光富做了在太空行走、旋转、画圆等动作,并展示了失重情况下细胞生长发育研究,浮力消失实验; 水膜张力实验; 水球光学实验; 泡腾片实验等5个基础物理实验,展示了失重环境下物体运动特性、液体表面张力特性等物理现象,讲解了实验背后的物理原理,并通过视频通话与地面课堂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另两位航天员翟志刚、和叶光富回答了有关在太空生活、工作和锻炼的问题。

  其间出现了好玩儿的一刻,王亚平表演了“浮力消失实验”,王亚平把一个乒乓球放在水杯里,用小棒把乒乓球按下去,发现乒乓球并不像在地球上一样浮起来。看到这里,学生们纷纷发出赞叹。当看到视频中,王亚平做了一个水膜,并向水膜上不断加水,水膜越变越大,最终成了一个“水晶球”后,大家禁不住鼓起掌来。同学们被太空中神奇的物理现象深深吸引,全神贯注地观看着,仿佛自己正置身于“天河”之中。

  据悉,本次神十三太空授课观摩活动结束后,张家集镇宋营小学还要求各班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征文、主题实践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做好收看授课的内化吸收与巩固提高工作。此外,学校还将在寒假期间部署“神十三太空授课”观后感和假期科幻创意大赛活动,为孩子们的寒假增添更多的乐趣。

  中国航天员的这场太空课,正像“心智”栽培者一样,在千千万万青少年的心中,播撒下了爱太空、爱科学、爱探索的种子,并期待着这些种子,有一天能长成参天大树。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