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优化作业设计 助推“双减”落地

发布时间: 2021-12-0914:23作者: 范学武来源: 十堰市东风52小学范学武浏览量:

  课堂是教学主阵地,而作业是教育教学的重要部分。在“双减”政策下,为进一步规范学校教学管理,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减负提质目标,12月8日下午,十堰市东风52小学数学教研组在录播室开展了“双减”背景下作业设计与管理研讨会,共同探索减负增效新举措。

  变“枯燥无味”为“丰富有趣”

  双减”政策要求一、二年级不再留任何书面作业。因此就要做到作业的“少而精、精而有趣”以及安排生动活泼的“口头”作业,让数学变得丰富有趣。一年级高翠老师根据学生年龄特点,从动口说、亲子做和大胆想三个部分与大家分享了一年组形式多样的作业。将传统的书面作业变为生动的口头作业后,数学作业不再是枯燥无味的解题,而是一项项丰富多彩的数学活动、数学游戏。学生变着花样“玩”数学,在玩中让数学学习悄然发生。

   

  王雪燕老师认为减少作业时间,不只是在“量”上做简单的“减法”,而应该在“质”上求“变化”,他们通过丰富的特色活动,让学生在动手过程中加深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应用,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变“书上数学”到“生活数学”

  结合教学内容,设计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中运用,将知识内化为学生的数学素养。变“课本知识”到“生活实践”,让数学知识和能力在“做”和“思考”的过程中沉淀。

  

  陆蕊老师结合所学内容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些趣味性的实践活动作业。如在学习测量长度时,我们让孩子回家动手制作1米长的彩条,并用彩笔把每一分米标注出来,通过实践,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1米和1分米之间的关系。四年级刘莹老师则是通过设计数学小报的方式,让学生对知识进行整合归纳,既美化了知识,也提高了学习兴趣、对知识的掌握。

   

   

  变“狂轰乱炸”到“精准定位”

  刘翔老师认为学生的发展存有个别差异和水平的层次差异,因此布置作业时,应尽量避免出现机械、重复性无效作业,而是根据学生课堂学习情况,选题分层,做到既有保底目标,又有弹性目标;既面向全体,又兼顾差异。

  六年级查方飞老师则是将作业分为基础性作业和特色作业,为学生提供作业“套餐”,允许学生自主选择,减少统一性,增加选择性与弹性,同时在设计作业时通过让学生说生活中的数学、画数学思路、动手做数学等特色作业调动学生的兴趣与积极性,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体验、探究,解决问题、获得真知。

   

  分享结束后,教务主任龚秋云从作业设计路径、设计类型、作业布置、批改以及讲评辅导等五个方面做了“十堰市东风52小学数学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专题分享为数学作业设计指明了方向。

  副校长石红丽对本次数学教研活动进行充分肯定,鼓励全体数学教师要正确认识“双减”政策,加强作业研究意识,不断创新作业形式,通过作业设计的不断优化带动学校教学工作走向深入,促进“双减”落地。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