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竹山:千人“宪法晨读”学宪法

发布时间: 2021-12-0315:36作者: 晏少贵来源: 竹山县第二中学浏览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123日,十堰市竹山县第二中学运动场上人头攒动,群情激昂,近3000余名师生齐声诵读宪法条文,铿锵有力的诵读声在校园回荡。

为扎实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县,经济倍增先行区”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该校开展了“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

上午930分,宪法晨读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3000余名师生在团委老师的领读下,以饱满的热情齐声诵读宪法序言及部分条文:“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 庄重的宣读声下,是师生们忠于宪法、遵守宪法、勇于奋斗的承诺。


班会课上,班主任们介绍了国家开展宪法日活动的要求和意义,重点围绕“为什么要设立宪法日?”“宪法的具体规定及与我们有什么关系?”“为什么我们要遵守和维护宪法?”等问题展开,引导学生们自觉成为宪法的崇尚者、捍卫者和遵守者。“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义务……”有的班级开展“向宪法宣誓”活动;“中学生作为国家的公民、社会的主人,要学习《宪法》、懂得《宪法》、运用《宪法》,树立法律意识。”也有的班级开展学习宪法演讲赛;高一(3)学生谢欣培则用经典案例阐述了自己对《宪法》第三十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的理解。她说:“智者以法护身,愚者以身试法。每个人都应该学法、懂法、知法、守法,依法办事,学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什么是宪法?”“宪法和一般法律有什么区别?”“什么是公民?公民有哪些基本权力和基本义务?”……学生们抽放假时间,把《宪法》读本带回家中,和家人围坐一起。自己当起了小老师,把在学校学习到的宪法知识,分享给家人。学生们生动的讲解和介绍,赢得了家长的点赞和掌声,稚嫩的语言中,法治意识已悄然萌芽。


据悉,在为期一周的宪法学习中,学校还组织开展了“宪法主题升旗仪式”“普法网观看直播”“宪法海报展”“宪法知识竞赛”“宪法伴我们成长”等系列活动,让每一位师生都能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