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房县:守护成长 从“心”起航 ——房县二中开展校园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1-09-2416:10作者: 钱丽来源: 房县第二中学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 钱丽)为了增强班主任的心理危机干预意识,提高对心理危机的识别能力,帮助班主任熟练地运用心理危机干预技巧处理班级突发心理危机事件,扎实推进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9月24日上午,房县二中特邀房县教育局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烁老师在该校数字化图书室开展了一场校园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培训会,全校班主任、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学校健康办工作人员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围绕“中学生心理发展特点”、“中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如何及时识别学生的心理危机”、“如何化解中学生心理问题”、案例分析等方面展开话题,细致地分析了校园心理危机需要干预的人群、相关人员创伤后应激反应和表现、校园心理危机干预的方法,增长了老师心理危机干预方面的知识。陈老师在培训中强调,危机干预过程中班主任的4个主要工作职责:善于发现学生已经出现的问题或潜在问题;重视发现的问题、高度关注学生的变化;记录相关资料、及时上报学校心理健康办公室;联系家长协助处理。

  随后,陈老师结合真实案例跟老师们一起进行交流,讨论了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和需要及时干预的现象;提示了危机干预的谈话技巧;针对自杀等危机的识别、干预过程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操作指导。结合学校心理危机干预的具体流程,她指导老师们可以从情绪、言语、行为、生活变故和生理上去留意个体的变化,是否有异于往常的表现,要多关注、多观察,多采用开放式提问,多倾听,利用班会课开展人际交往、挫折教育、生命教育等主题活动,鼓励学生寻求心理援助,发现问题及时向学校健康管理办公室反馈。除此之外,陈老师还通过学生心理问题情境,跟现场班主任进行互动,测试老师们的心理危机处理能力,同时传授老师们一些简单的危机处理技巧。

  陈老师通过形象的分析、详实的介绍、生动的比喻,将专业的心理健康知识为教师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内容丰富,言语幽默,极富感染力。与会人员也主动思考,积极回应,认真做好笔记。培训结束后,陈烁老师还对我校心理辅道小组的工作进行了指导,就个案咨询、督导、处理、转介都给予了建议。教师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充实而有效,为做好学生的心理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将以此次培训为指导,把心理健康知识运用到日常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

   

  陈烁老师同与会教师交流并做指导

  据悉,一直以来,该校都高度重视学生的健康成长,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此次专题培训理论与实操并重,与学校实际工作结合紧密,针对性、实用性、指导性强,提高了班主任对校园心理危机干预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班主任对学生异常行为的敏感度和识别能力及应对心理危机事件的处置能力,提升了心理危机干预知识和技能,进一步夯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础,对维护学生心理安全及校园稳定起到了促进作用。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