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汉川:传承非遗文化 感受陶瓷魅力

发布时间: 2021-05-1310:10作者: 叶会明 胡细亚来源: 汉川市八一小学浏览量:

  “陶瓷太漂亮了,在瓷器上可以写诗、还可以画画,我觉得非常了不起!”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和推广“马口陶”传统手工技艺。5月11日,汉川市八一小学组织学生走进该市黄龙湖马口陶文化传承基地,开展研学参观体验活动。

   

  “知瓷”、“懂瓷”、“爱瓷”。在研学参观体验中,学生参观了马口窑和喻集龙窑,学习了马口陶历史文化,在马口陶大师工作室和马口陶大师工坊近距离观摩了马口陶制作流程及烧制工艺。在研学讲堂上,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武汉市文联副主席董宏猷以“土地、劳动、艺术、创新”为主题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马口陶历史知识普及课,并签名赠送其著作《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给予青少年不但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通过研学实践,感受传统文化,开阔眼界增长知识。

   

  传承非遗文化,学习匠心精神。此次活动通过“非遗+研学”的方式,有力推动了该市非遗传承与发展,不仅让师生近距离感受了传统手工技艺的工匠精神,还让他们深刻了解家乡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