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百场法治宣讲进校园”走进五堰小学

发布时间: 2021-04-2117:57作者: 李凯来源: 十堰市五堰小学浏览量:

  4月20日,湖北省“百场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走进十堰市五堰小学,湖北省青少年法治宣讲团成员、房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未检干警尹心怡到校,以“法伴成长 ‘未’你而来”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讲座。讲座在五堰小学阶梯教室举行,六年级近500名师生聆听学习。

   

  尹心怡此次讲座围绕“认识和防范校园暴力”“学会预防特殊侵害”“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法》”三方面展开。

  

  讲座伊始,尹心怡播放了一段动画短片,让学生通过阅读故事情节思考短片中同学的行为性质,了解什么是“校园暴力”,紧接着,尹心怡针对“行为暴力”“语言暴力”“心理暴力”“网络暴力”四种常见指数较高的校园暴力进行全面、准确、精要地讲解,让学生真切认识这几类校园暴力的内容和表现形式,并结合真实案例,为学生讲解聚众斗殴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等校园欺凌相关罪名,以及刑法最新修改的刑事责任年龄等知识。

   

  “在面对QQ群里的谩骂或者同学的恶意嘲讽,你会怎么处理?”“如果你的好友邀约你去打人,如何拒绝?”“你的好友要求你提供工具,不必参与打架到现场,你会答应吗?”通过问答和互动交流的形式,尹心怡根据学生的发言引导学生思考、学习和掌握防范校园暴力的方法,提醒学生要与同学友好相处,避免成为施暴者,更不能成为施暴者。

   

  预防性侵害是孩子们进入青春期的一堂必修课。通过案例和房县检察院原创MG动画等形式,尹心怡为学生们讲解了什么是隐私部位、如何辨别性侵害、遇到性侵害如何处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性侵害课题。尹心怡要求学生牢记“隐私部位不能碰”“小恩小惠不能要”“不良信息不去看”“结伴而行不落单”四条准则,掌握好防范性侵害的本领。

  最后,尹心怡对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六大方面保护进行了重点解读,尹心怡生动的语言将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化为学生可知、可感的形象化内容,激发了学生学习法律知识的热情。

  此次法治进校园活动,促进学生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