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最是春日好读书 ---茅箭区实验学校世界读书日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 2021-04-2017:50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人们常说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的好时节,423日又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为激发师生的读书热情,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营造用心向上、清新高雅、健康礼貌的校园文化氛围,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茅箭区实验学校419日开展了“最是春日好读书”阅读活动。 

  活动前,学生们通过查阅资料、开主题班会已了解到不少与读书日相关的知识。比如世界读书日的来由是什么,第26个世界读书日的主题是什么等,通过调研学生们还对各国公民每年平均阅读量有了简单的了解:中国公民每年平均阅读量O.7本书,日本公民每年平均阅读量4本,韩国公民每年平均阅读量7本,法国公民每年平均阅读量11本,以色列是全世界公认的最有阅读习惯的国家,一年平均每人读64本书。 

  活动中,许多学生把自己搜集到的与阅读有关的名人名言读出来与同学分享。有的学生提到著名学者刘梦溪的:“阅读是个体生命的提升,是牵系到一个民族文化品格的塑造。”让大家明白阅读是一个民族文明的缩影;有的学生提到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强调阅读对人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分享中,学生们对“腹有诗书气自华”,“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读书应该是贯穿于我们日常生活的一个好习惯”等有了自己的认识。

 

  犹太人,会在孩子刚出生的时候,父母在书页上滴上蜂蜜,让孩子去舔,这样,孩子就会觉得读书像蜜糖一样美好。在日本的街头上,你会看到人们不是在刷手机,而是在静静阅读。这就是一个社会文明的标志。“全民阅读”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一直喜欢阅读的九(七)班焦俊同学的分享让同伴们不仅对阅读的美好有了更多的向往,还对“全民阅读”有了更深的认识。 

  阅读成为全体学生的一种自觉行为,也是茅箭区实验学校希望的结果。据悉,为了培养学生们阅读的好习惯,疫情期间,学校要求每一位学生除了上好网课外,每天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坚持阅读打卡,鼓励学生及家长在线聆听经典美文、唐诗宋词的名家讲座,以及线上朗诵活动,让孩子和家长们既认识到了读书的重要性,又提升了亲子感情,营造了多读书、读好书、亲子共读的良好氛围。 

  三(四)班张雲阳同学说:“坚持独立阅读已有5年了,在我很小的时候,奶奶就教我认字,给我讲绘本故事,不知不觉中我就爱上了读书。长大了妈妈告诉我:人生,唯有读书和运动不可辜负,读书多了,内心充实、精神丰富,腹有诗书气自华。从此,我就一点点爱上了阅读,目前为止我已经读了差不多上百本书了,读书让我的学习成绩也提高不少,写的作文也越来越好了。”张雲阳告诉笔者,他比较喜欢看科学画报,也喜欢阅读儿童文学和古诗词,别看他年纪小,读的书却不少,朗读起来声情并茂。 

  近年来,该校全民读书的风气越来越浓厚,随着一些新书、好书的不断推广,如今校园里不仅孩子们喜欢读书,越来越多的老师也喜欢上读书。 

  “读书对于我而言,最大的意义就是能够欣赏到不同的生命风景,从而使自己的精神更加饱满、丰盈。读书有时心酸,有时痛苦,有时快乐,会不自觉地与书中的人物产生共鸣,觉得她就像是自己一个遥远的亲人,会情不自禁地牵挂起来,就这样,阅读为我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特别喜欢读书,在十堰日报组织的古诗词大赛中进入了复赛的杨海燕老师如是说。杨海燕说,少时喜读书,尤其喜欢在春天读书。每日放学,几个小伙伴相约,坐在散发着淡淡清香的樱花树下,捧着一本喜欢看的书,睁大着眼睛,如采撷花粉的小蜜蜂,贪婪地吸取着书中的养料,一页翻过一页,一直看到太阳落下西边的山头,夜幕慢慢降临,才依依不舍地各自回家。从小学就开始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如今参加工作二十多年了,虽然说有时工作很忙,但她依然利用闲暇时间去细细品味每一本她喜欢的书籍。 

  春是一个阳光明媚的词,读书为这个词,加进了芳香。毕淑敏说过,书不是胭脂,却会使人心颜常驻。书不是棍棒,却会使人铿锵有力。书不是羽毛,却会使人飞翔。没错,沉浸在书海里,总会忘记尘世的纷嚣,忘记世间的复杂,深深地,深深地将自己的心,将自己的思想,将自己的全部,跟着书中的的文字恣意游荡。阅读是一件幸福的事,埋首于别人的文字里,感受不同的人生际遇,恰如心灵的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哪管什么目的地,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在中国人的文化传统中,读书和读书人一直备受推崇和敬重。在这个美好而特殊的日子,对于热爱读书、有读书习惯的人们来说,最是春日好读书!老师们说,春光烂漫,用心去阅读,感受的是精神上的富足。窗临水曲琴书润,人读花间字句香,撷好书一本,如携良师益友,在思想的原野恣意奔腾。悟书之哲理,赏云之卷舒,春日读书让希望萌发。孩子们说,四季相比较,读书最美的还是春日。坐在阳光下的春日里读书,读着,读着,眼里的草儿开始葱绿茂盛;读着,读着,身边的花儿绽放出灿烂的笑容;读着,读着,蝴蝶飞来了,舒展着翅膀在草丛里漫步,在花香里追逐,连落叶也泛着生命的气息。在安静温和的春光里,沐浴在柔柔的暖阳中,清风伴着花香,阅读让我们日渐成熟,总能在书中找到一点什么,明白一点什么。是啊,阅读,可以滋养心灵、培育文化自信,阅读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姿势,尤其在春天,使得这种姿态更富有朝气和向上的力量。看窗外的新绿,享受着轻柔拂面的杨柳风,在生机勃勃的景致中,翻阅书卷,你一定会感觉到生命在欢唱,精神在成长。 

  古人云,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当下,风轻气暖,花开正盛,春和景明,恰是读书时。孩子们,请抓住全民阅读的春天吧,一起读书吧,尽情地去享受春日里读书的乐趣吧!让书香春风化雨,馥郁情长,让书香润物无声,浸润心灵,让书香在我们人生底色上涂抹上绚丽的色彩,让书香熏染我们的人生旅途,一路花开,硕果丰盈……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