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兴山:学习新型种植技术 传承深厚农耕文化

发布时间: 2021-04-1522:21作者: 刘娇娇来源: 兴山县峡口镇普安寺小学浏览量:

  “有孩子在给花种浇水,期待着它发芽;有孩子正在认真观察芽苗菜的生长情况,写着观察日记;有孩子将一株小苗小心地移植到定植篮。”这一幕幕发生在兴山县普安寺小学的课间。

  近日,兴山县普安寺小学通过农耕校本课堂,引导孩子们学习多种新型种植技术。引导一二年级的学生学习“有机土壤栽培”,了解有机土壤肥效高、效果好、病虫少、增产增收等优点。引导三四年级的学生学习“育苗盘水培”,详细了解芽苗菜的培植方法及注意事项,细致呵护种子发芽、生根、成长;引导五六年级的学生学习“管道式营养液栽培”,安装设备、浸泡种子、移入定植篮、放到定植孔,学生们一边学习一边实践。

   

  五六年级的孩子正在学习“管道式营养液栽培”方法

  一下课,同学们忙得不亦乐乎:观看种子发芽、给芽苗菜喷水通风、调制营养液、记录欣喜的发现等。同学们通过一步步实践,掌握了新型的种植技术,丰富了课间活动。三年级的小懿说:“现代农业技术真神奇,没有土壤,不需要大空间,植物也能健康成长,我还想学习更多的农业科技知识了!”

   

  一二年级的孩子正在给有机土壤栽培的种子浇水

   

  三四年级的孩子正在观察“育苗盘水培”植物

  据悉,兴山县普安寺小学以“传承耕读文化 浸润多彩人生”为办学理念,大力弘扬农耕文化,学校创编农耕校本教材、建立开心农场、布置农耕文化展览馆、开设农耕社团课等,引导学生了解农业知识,学习采茶制茶、嫁接、耕种等农业技术。将“热爱劳动、尊重农民”的种子厚植到小学生的心中,从而达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创新的劳动育人目标,努力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