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丹江口:道法示范课引领教师讲好思政课立德育新人

发布时间: 2021-03-2512:45作者: 秦玉红 郑云锋 刘玉良来源: 丹江口市六里坪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讲好思政课,铸魂育新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的讲话精神,强化学校道德与法治教师业务素质的提升,3月25日,丹江口市教研室、六里坪镇教育发展协作区联合组织的道德与法治示范课在六里坪镇大柳树小学举行,六里坪、官山、均县三镇小学书记、校长、道德与法治专(兼)任课教师40多人参与看课、学习。

   

  示范课上,六里坪镇岗河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常晓丽、官山镇九年一贯制学校道法教师周沁在个人精心选课备课、集体磨课后,向参加前来听课的教师展示了两节精彩纷呈、扎实高效的精品课。常晓丽主讲《应对自然灾害》,她通过故事讲述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现自然灾害发资源、环境、经济、生命安全等带来的危害展现在学生面前,将“爱护环境 呵护家园”这一深刻的主题,贯彻到学生心中。周沁主讲《地球——我们的家园》通过设置探究话题,让学生在思辨中明确爱护地球是我们人类共同的责任。两位教师基于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的学科特点及学生的年龄特点,突出育人导向,深挖教学内容的育人价值,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培养融入课堂教学中,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充分发挥教学育人功能。

   

  六里坪中心学校校长叶永立全程参与听评课活动,他表示,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小学生思想活跃,可塑性强,是尽心培育,科学引导,打好思想道德基础的好时机。道德与法治课在育人过程中的作用不可替代,教学方式必须开拓创新,必须走进学生心灵世界,埋下种子,点亮心灯,成为一生成长的指南。思政课老师马晓丽认为,小学阶段的法治教育,影响着学生法治观念的形成和法治态度的确立。她认为思政小课堂应该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激发孩子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用感悟式、体验式的课堂让孩子们有所收获。

   

  近年来,六里坪镇教育发展协作区高度重视思政课的教育教学工作,建立了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有亲和力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协作区通过组织开展各种活动,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创设情境、案例剖析、网络微课等多种接地气的教学方式,让思政课入脑入心,成为学生欢迎的热门课,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全心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