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武汉:金色城市社区少年先锋队开展学雷锋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3-0416:02作者: 袁翱翔、杨琦来源: 武汉市卓刀泉中学建和分校浏览量:

  3月3日晚,武汉市洪山区张家湾街金色城市社区少年先锋队在该社区武商量贩三楼展演厅,召开了“寻找雷锋的足迹”主题教育活动,第一批入队队员、学生家长、辅导员、五老代表、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万科金色城市小学代表、社区代表等40余人参加活动,因学生们参与热情高涨,原定1小时的活动内容延长到了2小时,活动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小朋友钟谨惠的家长说,“参加这次活动,刷新了我对学雷锋活动的新认识”。

  活动开场,该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胡婷上台致辞,她鼓励孩子们要学习和发扬雷锋精神,把这种精神体现到平时行动中,将金色城市社区少儿先锋队队伍建设得更好。

  少儿先锋队辅导员、武昌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桂慧老师首先登台,给大家播放雷锋事迹视频,通过贴近学生心灵的语言,带领孩子们了解雷锋。

  接着,该社区4位五老代表精心准备了关于雷锋的故事、字画和歌曲。付木兰老师向孩子们讲述了雷锋的故事及自身发扬雷锋精神的经历,鼓励孩子们一定要多帮助他人;石维林老师现场展示“德良善行”的书法作品,诠释“雷锋精神”;该社区老年大学邱跃进校长、金干才老师、付木兰老师、石维林老师带领孩子们齐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孩子们都能齐声高歌,他们通过“以老带小”,践行“大家都来学雷锋”的初心使命。

  少年先锋队辅导员、武汉市卓刀泉中学建和分校下沉该社区党员袁翱翔老师用知识竞答和分组讨论形式,引领孩子们积极探讨自己心目中的雷锋精神是什么,雷锋足迹在哪里?他提出,“在学校体育课上,你的同学踢足球受伤了,你该怎么帮助他?”“假如你在咱们小区23地块看到一位3岁的小女孩迷路了,找不到妈妈,你该如何帮助她?”孩子们展开了热烈讨论,踊跃举手发言,并请求家长们现场驰援,通过“小手拉大手”,让活动进入高潮。

  活动中,孩子们展示了多种宣传雷锋精神的作品,在李束为妈妈束利霞女士带领下,有10余名小朋友登台展示了自己的作品。阮富琳准备了一段演讲,他说自己的父亲小时候视雷锋为榜样,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现在的他也要向爸爸和雷锋叔叔学习,帮助更多的人;孙韶恩在演讲中提到了疫情期间做出了巨大奉献的医护人员,明白了雷锋精神包括了无私付出和帮助他人;段烜烜展示并介绍了自己创作的小朋友帮助老奶奶的绘画作品……每个小朋友都信心满满,神气十足,用不同的方式诠释他们找到的“雷锋足迹”。

  束利霞女士说:“感谢社区给孩子们提供这么好的展示机会,作为家长,我也会带领孩子学做雷锋,帮助他人。”

  辅导员袁翱翔老师总结道:“要鼓励孩子们多参加实践活动,成立少儿先锋队就是为了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展示自我。希望有更多的孩子,更多的家长,更多的老师,更多的社区居民,都能参与到我们的少儿先锋队中来,齐心协力,把少儿先锋队工作做好。”

  五老代表金干才老师点评道,此次活动办得有意义,建议孩子们在活动结束后利用周末时间写一篇日记或作文,题目可以为“春风中学雷锋”。华师附属金色城市小学副校长文俊杰对此次活动提出建议:鼓励家长做孩子的榜样,希望孩子们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要科学帮助,量力而行。

  雷锋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58年来,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健康成长。我们希望通过义务辅导员和五老代表的讲解、引导,让社区青少儿能进一步认识雷锋、了解雷锋、学习雷锋,领悟雷锋精神的真谛并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做新一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践行者、带动者。

  据悉,由于今年3月5日是我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喜迎建党一百周年,该社区组织开展了此次活动。这也是该社区少儿先锋队成立以来,继“抗疫宣传”、“欢庆元宵”之后,隆重开展的第3次集体性综合实践活动。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