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五堰小学:“我家的读书故事”让校园更添书香

发布时间: 2021-01-1917:23作者: 李凯来源: 十堰市五堰小学浏览量:

  连日来,十堰市五堰小学的校级家校联系群被一篇篇“我家的读书故事”短文刷屏,一个个清丽的读书故事,一段段妙不可言的读书滋味,每一次沉浸在书本中的忘我感受,通过短文传达,使整个校园浸泡在浓浓的书香里。

   

  五堰小学校级家校群发表的这些“我家的读书故事”短文来自150个学生家庭,这150个家庭是学校近三个星期以来评选出的“书香家庭”。据了解,每学期的“书香家庭”评选是五堰小学的常规活动,此次“书香家庭”评选结果公布后,学校倡议学生和家长把自己的读书故事讲出来,描绘自己与书籍的“相依相伴”,形成更浓厚的家校阅读氛围,感染“大书虫”“小书虫”,愿和书本“不离不弃”。

  150篇“我家的读书故事”短文有的是学生和家长一同着笔,更多的是学生独立创作。这些故事有的讲述一家人怎样爱上一本书,有的讲述一家人钻进各自喜爱的书里,而相互“一日无言”;有的学生搜寻回忆,把自己和书本“初识”的那一天讲给大家听,还有的学生的读书故事是一段“心灵奇旅”,写下自己的心灵在语言世界里的畅游记……

  

  

  “我喜欢读书,在万物复苏的春天,在虫鸣蛙叫的夏天,在果实累累的秋天,在雪虐风饕的冬天;或躺在草地上,或窝在沙发里,或趴在窗前,或坐在桌边……”一六班郑可心的文章句子像诗;同班级王一朵的读书故事舒缓轻妙:“老爸的花儿们,在窗台上像一只只小灯,亮亮的。我看书的时候,老爸浇花,水滋滋的响……”;六二班女同学伍方元在故事里写着:“坐在窗子前,窗玻璃蓝莹莹的,我的心跟随一只小猫到森林里去了,这个故事真怪,有一只生活在森林里的小猫。森林里每一片叶子轻轻颤动,雨不知道什么时候悄悄的停了。湖边有一座小亭子,我安安静静地挨着它……”;“点亮台灯,温静的光落在书叶上了,在夜晚读书,让我觉得全世界的晚上都轻轻地浮起……”六四班李和杉的读书故事里,每晚入睡前都是书本相伴。

   

  这些读书故事让五堰小学老师们在工作之余的谈天有了“新鲜内容”,老师们为发现孩子们美妙心灵欣喜不已。六四班语文教师宋阳说:“平常写命题作文,很多孩子的习作让人头疼,现在他们漂亮自然的文章语言和真诚的文章内容,让我相信孩子是天生的诗人、散文家。”“孩子们的文章色彩缤纷,大概书本可以连接心灵吧,阅读打开了孩子心灵的窗。”四二班语文教师杨焰琳说。

  五堰小学副校长李胜东表示:“读过学生的读书故事,我感觉他们对书籍是自自然然的喜爱,喜欢读书应该是一件自然的事。”

  据了解,一直以来五堰小学重视学生阅读习惯的养成,通过自然松弛的各种读书活动,卸下阅读被成人赋予的太多沉重的内容和形式,让学生轻松走进书本,真正喜欢阅读。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