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房县:走进孩子内心 与孩子做朋友 ——房县实验小学开展线上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1-1909:17作者: 张军 欧阳亚陵来源: 房县实验小学浏览量:

  为了提升家长们先进的教育理念,进一步搭建家校沟通桥梁,积极发挥家庭教育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家校共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1月18日晚,房县实验小学通过钉钉群开展了线上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

  本次活动有学校德育处精心筹备,由学校负责家庭教育的孙翠华老师做了“走进孩子内心  与孩子做朋友”专题讲座,近4000名学生和家长准时聆听。此次讲座结合了青少年学生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就家长“如何与孩子友好交流”等问题深入剖析,并给予方法指导。

  讲座伊始,孙教师就抛出家长们最为苦恼和关注的问题,在父母与孩子的沟通中,为什么家长明明是在为孩子考虑,孩子们却不买账?为什么家长的苦口婆心,换来的却是与孩子的激烈争吵?到底如何说孩子才肯听?如何做孩子才能接受家长呢?

  孙老师的娓娓道来为家长们一一分析原因并给予解决方法。讲座中强调:要和孩子友好沟通,首先家长自己要放低姿态,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了解孩子。接下来要多倾听孩子的内心世界,掌握孩子的身心发展过程规律,了解孩子的情绪由来,感知孩子。最后,引导家长们要最大程度欣赏孩子,帮助孩子自己认识到自己取得的成果,并大声表达对孩子的爱,教育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最终才能成就孩子。

  讲座尾声,孙老师以《我们喜欢什么样的父母》小视频结束,引发家长们深入反思,并与家长共勉:“爱他如他所是,而非如你所愿。”再次引导家长爱孩子,就要走进孩子内心,与孩子正真做朋友。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家长们神情专注,认真聆听。“本次讲座是我深受启发,受益匪浅,今后一定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用心去陪伴孩子,争做合格家长,营造积极向上的家教氛围,培养健康合格的人才,和孩子共同成长。”一位家长这样留言。

  通过此次专题讲座,参会家长深刻理解了正确沟通的重要性,掌握了与孩子沟通的技巧和方法,为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能够让孩子们拥有一个积极开朗,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是学校和家长共同的心愿。据了解,房县实验小学多年来一直坚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式越来越丰富,不仅开设了心理健康课,还开设了心灵驿站,通过团体游戏、沙盘、绘画等形式,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促进他们智力和个性和谐发展。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