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房县二中:多措并举严把冬季疫情及传染病防控关

发布时间: 2021-01-1210:16作者: 钱丽来源: 房县第二中学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 钱丽)为进一步加强师生防范冬季传染病的意识,积极有效应对冬季流行病、疫情防控排查,提高传染病疫情处置管理能力,近日房县二中积极采取系列措施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暨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意识,落实责任。1月11日上午,学校召开全体班主任会议,会议要求,各科室、各班主任要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控,切实增强做好校园传染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好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平安。同时成立领导小组,责任到位,追责到人,全校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全体班主任疫情防控暨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会 

  

  门卫宿管疫情防控暨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会 

  二是做好宣传,提高认识。学校通过主题班会、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向全体师生大力宣传结核病、手足口、流感、水痘、季节性腹泻、艾滋病等秋冬季常见疾病的传播及预防知识;倡导“爱运动、勤洗手、常开窗、多喝水、加强营养、保证睡眠”等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卫生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发放《关于秋冬季传染病的知识及防控》致家长的一封信、班主任在家长群宣传相关知识、电话访问生病孩子的健康状况等多种形式,引起家长高度的重视,提高家长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视。 

    

  冬季传染病防控主题班会 

  三是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打扫,培养学生良好卫生习惯。学校坚持落实“每日两小扫、每周一大扫、每月彻底扫”的要求,结合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师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全面清理校园、班级、办公室卫生死角,对教室、办公室进行消毒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流通;狠抓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每周坚持洗澡、洗头、剪指甲、换衣服,上学放学坚持佩戴口罩,不随地吐痰,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进一步提高防范水平。同时劝导师生少参加聚集性活动,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等卫生习惯。 

  四是扎实落实校园消杀。学校购买了84消毒液等消杀物资,组织专人对所有的教室、寝室、办公室、会议室、食堂、楼梯道、卫生间等场所逐一实施消毒杀菌。对门卫室、水房、楼道、楼梯扶手、洗手池等重点区域实施密集反复消毒。各班也在每天中午放学后,对教室地面、课桌椅进行全面消毒、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德育处不定时对各班通风、消杀情况进行检查、通报。 

  五是加强晨午检工作,做好各项痕迹管理。严格按要求完善防控“两案九制”,落实师生健康“日报告、零报告”。各班级认真做好每日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工作,健康办全面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及时上报信息。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避免病源流行。健康办定期对各班级、各部门的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六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积极开展“阳光体育一小时”活动,认真上好体育课,并落实好社团活动,增强师生体质,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一系列措施的有效落实,让学生深入了解新冠疫情防控和冬季常见传染病预防常识,明确了基本预防措施,保障了学生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保证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