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宣恩椒园:巧抓东西部协作机遇 助力班主任成长

发布时间: 2020-12-2112:09作者: 吴磊来源: 宣恩县椒园镇中心小学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 吴磊 刘薿琳)“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12月18日下午,宣恩县椒园镇小学教育集团教师陈威先学完西湖区班主任名师徐府的讲座视频后,在新发的笔记本扉页上工整地写下这样一段话。

  

  陈威先是椒园镇中心小学102班班主任,刚上岗的她,面对班级 50多张稚嫩的面孔,有些无所适从。说起当班主任得体会,陈威先总会感慨班主任难当。她觉得,班主任既要管学生扫地、吃饭、睡觉,又得批改学生作业、处理矛盾纠纷,事情太过繁琐。

  与陈威先有相似经历的班主任,在椒园镇小学教育集团内还有不少。班级如何管理?学生行为习惯如何纠正?后进生该怎样有效辅导?成了压在班主任心头的“三座大山”,他们也很困惑,自己做了一大堆工作,要求也非常严格,可效果却并不如人意。

  

  “班主任的素质与能力,决定班级发展的趋势,也高度影响学生的成长。一个班级能否“活”起来,关键要看班主任是否做好班级管理。”作为集团校德育负责人,椒园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廖光新深知班主任的重要性。在他心目中一个好的班主任必须具备童心、爱心、责任心和公正心。

  为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及时总结和推广优秀班主任班级管理经验,近两年来,椒园小学借助东西部教育扶贫帮扶契机,与杭州市西湖区教育集团达成帮扶协议,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着力提升班主任工作素养。从2018年开始,西湖区每年选派两至三名优秀教师,到椒园镇中心小学开展教学及班主任工作指导,椒园镇中心小学每学期派驻两批次中青年教师,到西湖区开展经验学习。

  为深化班主任工作培训,学校还会为工作不足三年的班主任配备一名帮带导师,举办一次班主任工作论坛,定期邀请西湖区班主任管理专家、乡镇优秀班主任工作代表开展经验交流活动。

  椒园镇中心小学教师覃小雪是首批赴西湖开展学习的教师,经过一年的的成长,已经成为该校优秀班主任。谈及班主任管理,她乐于与同事分享自己的班级管理经验,通过一个个发生在班级内的典型案例,向同事们展示自己在班风建设、班干部培养、提高学生学习热情、转化后进生、家校有效沟通等方面行之有效的做法。覃小雪说:“要做一个会‘偷懒’的班主任,要有宽容之心,允许学生在可控范围内犯错,不断培养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

  “没有什么教育比‘唤醒’更有效!”作为老一代班主任,教师赵厚念在活动中也大为受益。现在学生们习惯称他为“赵大妈”,什么事情都乐于和他分享。谈及最近班主任工作的感受,赵厚念说:“‘西湖经验’让我知道,以童心、爱心去参与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去,才会让学生乐学,才会成为学生中最受欢迎的老师。”

  “‘以老带新、以熟带生、以优促新、互学共进’是教师职业成长过程中最行之有效的培训方式,交流活动让我们的班主任接收到新的理念、新的思想,会潜移默化地改变班主任们的工作方式。下一步,我们还会与西湖区结对学校开展更多的线上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在班主任工作中的管理水平。”谈及以后的班主任工作思路,椒园镇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张清泉坚定地说。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