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郧阳区:迎视导 话课改 促提升

发布时间: 2020-12-0410:22作者: 孙玉霞来源: 郧阳区实验中学浏览量:

   

  “寒冬时节流光暖,教学视导进校园”。12月2日至3日,十堰市郧阳区教研室主任刘兴平一行10人莅临郧阳区实验中学开展教学视导。此次教学视导以研评课堂、查看常规、学科教学交流等活动为主,以引领指导学校优化教学常规,夯实教学程,做实教学研究,提高课堂效益,提升教学质量。 

   

  推门听课, 探索有效课堂新途径 

  2日上午,视导组听取了校长余正洪的教育教学工作汇报汇报从抓常规提质量、抓课改提效率、抓训促成长、抓文化铸灵魂、抓备考树信心等五大方面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随后,视导组专家们走进课堂,随机听取了三个年级九大学科38位老师的课。授课教师的教学行为、学生的课堂表现、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给视导组留下了深刻印象。课后,专家与老师们展开了广泛的交流,研讨怎样执教更能让学生受益,让课堂效,并提出了实可行的宝贵建议,为今后的课堂教学做出了方向性指导:一是课堂的时空交给学生,组织学生自主学习,给予学生发挥和表现的舞台;二是联系生活实际领悟教材内容,重视选取最基本、最核心、最具有构建和迁移价值的部分,让学生进行思维的训练与发展;三是课堂教学中应使知识与能力同步发展,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视导期间,教研室副所长王达瑛亲自走上讲台,为师生展示了一节高效的复习课。 

   

  查常规 效课堂”构建提供保障。 

  在整整两天的教学视导过程中,视导组对学校教学常规进行了检查,仔细查看了教师教案、集体备课、作业批改、业务笔记、单元测试题等资料,并记录、汇总打分。通过检查,视导组认为大多数教师做到了备课实、方法活、批改细、辅导勤、技术新、素质高。尤其肯定了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能通过集体备课优化课堂设计,合理安排教学内容,能考虑到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并且进行了精致的二次备课,为高效课堂打下基础;批改作业时能采用形式多样的评价方式来激励学生,能根据学情分层设计课后作业,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得到不同的提高;针对学生学习中、作业中、考试中出现的问题能进行精准辅导,老师们在教案中记载了详细的辅导内容和辅导对象。同时对缺点直言不讳、一针见血,对于疑点问题提出并进行充分讨论,找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法。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次检查就是一次交流,一次促进。视导组希望学校要从严规范教学行为,做到“备课要深,上课要实,作业要精,辅导要细,检测要严”,更好地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为“高效课堂”的构建提供保障。 

     

  总结反馈,共促教育教学质量提高 

  两天的教学视导活动落下帷幕后,3日下午,举行了教学视导反馈交流会。本着管理教学、研究教学、改进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从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原则,视导组从强化质量意识,提高课堂实效,落实教学常规,强化学科意识,强化教研意识,进一步强调系统备考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思想,希望学校全体教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协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实验中学良性循环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视导活动中,余正洪校长全程陪同,听课交流,课后反馈,更与各个学科教研员展开细致洽谈,虚心取经。在与各科教研员交流分享中,余正洪校长既欣喜于各学科老师的教学能够获得肯定,也十分感谢得到各个学科的专业指导和意见。余正洪表示,实验中学将继续践行“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发扬“实验创新、精益求精”精神,通过抓常规、抓课改、抓培训、抓文化、抓备考,激发内生动力,使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互相促进,焕发出勃勃生机,为郧阳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奋力前行,向郧阳区教育交一份满意答卷!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