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荆门:研学明显陵 探秘长寿文化 ——东宝区白云路小学四年级少先队员钟祥明显陵研学寻访之旅

发布时间: 2020-11-2019:39作者: 杨廷文 朱杰来源: 荆门东宝区白云路小学浏览量:

  1119日,白日放歌,少年作伴,在东宝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精心组织下,白云路小学四年级288名少先队员与老师共赴钟祥明显陵,开展了为期一天的研学旅行。


  在明显陵研学基地中心广场,英姿飒爽的女教官邓玲玲带领孩子们作了“争做遗产保护天使”的庄严宣誓,少先队员代表在承诺书上郑重签名,研学之旅正式拉开帷幕。 

  帝王之乡,神奇钟祥;长寿之乡,令人向往。孩子们走进莫愁村,进行现场实践体验。莫愁湖畔,孩子们聆听了楚国歌舞艺术家莫愁女的动人传说;民俗村里,大家领略了真正的古色古香:房屋青砖黑瓦,檐牙翘角,全是仿古建筑;行人踏石板,逛古街,进作坊,访店铺,再现昔日繁华。孩子们兴致勃勃,一会儿推石磨,一会儿拉石碾;有的研究“称心如意”,有的讨论“天地良心”,有的学说钟祥方言,有的品尝当地特产。边走边看,边听边悟,孩子们穿越时空,在楚文化和明文化之间不断切换,总结出了帝王之乡的长寿秘诀——作息规律,热爱劳动,孝敬长辈,真是一次难得的道德洗礼!

  欲知显陵事,科技来帮忙。在明显陵人文展厅,孩子们知道了明显陵的“八大特色”(一陵两冢、新旧红门、内外明塘、内外罗城、龙形神道、九曲御河、琉璃影壁、众多碑亭);观看《少年嘉靖》影片,大致了解了嘉靖的传奇一生。借助水幕投影,孩子们反复琢磨蟠龙菜的制作过程;通过环周电影,孩子们“身临其境”地感受承天府的气派,明显陵的宏大,黄仙洞的神秘和钟祥市的秀美。四(2)中队的辅导员张秀丽老师情不自禁地在电子签名台上写下了“大美钟祥”4个大字。

  丰盛的午餐之后,孩子们走进向往已久的明显陵,终于揭开了明显陵的神秘面纱。外罗城红墙黄瓦,顺山势起伏,工程浩大,气势恢宏,大家为明朝的建筑之美惊叹。下马碑前,孩子们感受到帝王尊严的至高无上;功德碑楼,历经沧桑,记载着嘉靖之父的文治武功。苍松翠柏下,萋萋芳草间,青石为道,卵石为鳞的“龙鳞神道”蜿蜒向前。神道两侧各有望柱高耸入云,柱下石雕栩栩如生,北国的骆驼,南国的大象,各地的奇兽,对称排列;武将站岗,文官值守,影壁门前,寸步不离,大家为古人的雕刻艺术叫绝。明楼之前,圆形的内明塘水平如镜,背山面水的“哑铃状”墓冢诉说着明世宗朱厚熜年间那些事。

  走出校门,用脚步丈量土地;走进社会,用眼睛观察生活。队员们走进世界遗产明显陵,触摸家乡历史,感受文化魅力,开阔了视野,增进了学识,锻炼了意志,收获满满,在他们成长路上摄下了独特风景,留下了美好记忆!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