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茅箭区实验学校陈美伊老师喜获小学数学教师教学素养展评活动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0-10-2617:40作者: 靳书敏 陈美伊来源: 十堰市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近日,茅箭区实验学校陈美伊老师在十堰市教科院组织的2020年十堰市第一届“联校协作教研杯”小学数学学科教师教学素养展评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十堰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由城区4支、县市区6支,共10支参赛团队参加比赛。每支参赛队伍由5个学校的5名优秀选手参加。在2020年5月初,接到活动通知后,作为小学数学学科的牵头学校之一的茅箭区实验学校,迅速组织茅箭区二堰小学、张湾区浙江路小学、白浪经济开发区马路小学、武当山经济特区东风精铸学校组成了一支团结向上、齐心协力的团队,并分别抽选出本校优秀青年教师各一名,通过校内骨干教师磨课团队,共同为这次展评活动献计献策。为组织落实好展评工作,各校协同作战,从5月开始,茅箭区实验学校就着手准备本次活动,共开展了6次线下联合教研活动,前后经过了5个月的打磨训练。

 

前排右一: 陈美伊

  本次展评活动分为说课、讲课、重构、命题、演讲五个项目,每位选手在比赛前10分钟才能抽取项目签知晓自己参加哪一个项目,这也就意味着五位选手五个项目都要着手准备,对教师的综合素养要求极高、难度极大。茅箭区实验学校派出的陈美伊老师,抽中了说课这一项比赛。陈美伊老师说课的内容是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上册第五单元《倍的认识》例1,她凭借独具匠心的设计,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娴熟的教学技能,大方得体自然的仪表教态等展现出了小学数学别样的风采,以全场最高分92.7分获得了说课组第一名的好成绩。专家在点评中称赞,陈美伊老师的说课说出了每个环节的设计意图和每个环节教师是如何组织教学,学生是如何学习落实的,很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 

  家里还有个两岁多娃娃的陈美伊老师说:“为了准备这次比赛,这五个月来陪自己孩子的时间屈指可数,孩子跟我都陌生了好多。这篇说课稿我一共修改了8次,比赛前一天晚上我们五位选手还通过钉钉线上视频会议共同商讨修改事宜,为了力求完美,大家都牟足了劲儿,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反复强化背诵记忆。”陈美伊强调,这篇说课稿能取得如此高分,要感谢的人很多,特别要感谢白浪经济开发区教研主任徐小明的指导。在五校联合线下教研活动中,徐小明提出的“说课是教学设计、课件、教学课堂实施的思维导图,是指导教师教育教学的灵魂”给了她很大的启发,在徐主任的指导下,经过多次修改才会有这篇完美说课稿的出炉。 

  这个可喜成绩的背后,是陈美伊老师个人辛苦努力及其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共同协作的成果,更离不开学校对像陈美伊这样青年教师的培养。“近年来,茅箭区实验学校不断优化教师队伍建设,精选教师,严把教师入门关,新进的年轻教师中有9名研究生、30余名重点院校师范生。”校长徐慧明介绍,学校把招聘教师当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来做,做到高标准、严要求。青年教师入了学校门槛后,注重培养,严把教学关。据了解,现在,茅箭区实验学校在编教师272人,其中高级教师80人。为了给年轻教师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学校对年轻教师实行“双导师制”,既为他们选好教学师傅,又为他们选择好班主任师傅,两位师傅手把手指导他们。学校每年定期举行“青年教师练功课竞赛”、“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青年教师说课比赛”等各类竞赛活动,确保每位教师上岗前熟练掌握教学基本功,顺利通过教学关,上岗后迅速适应环境,站稳讲台。 

  这次市教科院组织的展评活动成功的举办,不仅给各区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了解、协同教研的大平台,也提高了学校教师们的专业素养,强化了教师的业务能力,促进了茅箭区优质教育均衡的发展。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