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黄石)云上研讨 快乐共读

发布时间: 2020-05-1917:22作者: 董莉来源: 黄石市教育局办公室浏览量:

  五月,榴花似火,绿荫如海,在这热情洋溢,生机盎然的立夏时节里,黄石市两百多名语文教师于15日上午相聚云端,参加到由黄石市教科院主办,黄石港区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中心、黄石市沈家营小学和马琳名师工作室承办的“激发阅读兴趣,指导阅读方法——统编教材 ‘快乐读书吧’教学策略研讨活动”中,快乐分享交流。

   

  活动伊始,黄石市教科院黄立新院长强调,针对疫情特殊时期,语文老师们要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此次线上研讨的内容是以统编教材“快乐读书吧”为载体,指导学生如何开展整本书的课外阅读。

  黄石市沈家营小学的三位青年骨干教师先后从理论分析、课堂实践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柯翠睿老师与大家分享统编教材理念下的“快乐读书吧”教学思考。她从“快乐读书吧”的编排意图、导读方法和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理论阐述,使大家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谢洁娇老师为大家带来的是统编教材二年级下册《快乐读书吧•读读儿童故事》导读推荐课说课,袁诚老师则进行统编教材四年级上册《快乐读书吧•很久很久以前》阅读交流课说课。她们从说教材,说学情,说教法、说教学流程等方面以不同课型为例,准确解读教材,合理制定目标,教给学生阅读方法,精心设计阅读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成果展示,让大家明白“快乐读书吧”的设置是架起课内阅读到课外阅读的桥梁,是为了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而设立的。两位老师的课例展示,用各种形式或方法与阅读相结合,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对语文教师如何实施“快乐读书吧”的教学有着很好的借鉴作用。

   

  三位老师的交流分享结束后,线上的老师们展开了积极的交流互动。大家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教研活动获益匪浅,对今后教学“快乐读书吧”如何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市教科院黄立新院长最后做了总结发言。他对三位分享交流的老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基于统编本教材“快乐读书吧”的教学,黄院长着重强调了几点:一是要重视新教材“快乐读书吧”版块教学的落实;二是要注意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乃至形成阅读的习惯,从不会读书到能读书,从少读书到多读书,从不爱读书到爱上读书,从强迫读书到自觉读书;三是要引导督促学生坚持阅读;四是要注意阅读策略的体现;五是要上好“阅读推荐课”“阅读推进课”和“阅读交流课”;六是要做好拓展阅读,由一篇文章到一本书再到一类书。

   

  此次全市小学语文线上研讨活动加大了校际之间的教学交流,营造了浓厚的教研氛围,深受广大语文老师的好评,取得圆满成功。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