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市五堰小学: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 2020-04-1612:31作者: 李凯来源: 十堰市五堰小学浏览量:

  今年的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十堰市五堰小学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工作实际,线上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15日上午,该校各班级召开“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主题班会。班主任利用图文并茂的课件,结合学生年龄特点,深入浅出地讲解国家安全日的由来和国家安全的内涵,介绍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如何维护国家安全和谁来保卫国家安全等方面知识,教育每一位学生要意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在学生心中种下维护国家安全的种子。班主任告诉孩子们,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石、人民幸福生活的根本保障,维护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听上去遥远神秘的“国家安全”,其实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在交流发言中,同学们谈到,以后会多关注国家相关法律,在生活中做一个合法公民。还要向爸爸妈妈和身边的人积极宣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有学生说:“听了老师的讲解,我不仅知道了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知识,了解到触犯国家安全条例的危害,还提高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

   

  教师李霜在主持国家安全主题线上班会

  班会上,班主任还播放了提前准备和编辑好的“危害国家安全”事例短片,以真实的案例告知同学们,国家危害离大家并不遥远,甚至就在每个人的身边。希望同学们以实际行动表明自身维护国家安全发展的决心。不少学生也将自己查阅到的国家安全知识,以微视频等方式呈现出来,营造了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良好氛围。同学们在学习讨论中纷纷表示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行为,争当保护国家安全的小卫士。

  针对低年段,特别是一年级的学生,学校准备了专题动画短片,每位孩子都在家长的陪同下认真观看,教育片以形象生动的动画向孩子描述了在遇到危险的时候应该怎样办?如何保护环境,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崇尚科学,抵制邪教要怎么做?该校德育处负责人介绍:“动画形式的专题片,更容易让小朋友接受和学习,我们希望通过组织观看国家安全日专题动画教育片进一步增强儿童自我保护的能力,提升儿童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责任感。”

   

  低年级学生在观看专题动画短片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该校各班级主题班队会还围绕防疫知识安排了主题学习部分,充实国家安全教育内容。通过重温抗疫英雄的故事,六年级一位女同学说“我现在更深刻的感受到‘有国才有家’的真正含义,经历过一场大的抗疫战争之后,我也更懂得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同班另一位同学补充到:“最美逆行者坚守岗位,舍小家顾大家,以实际行动捍卫国家安全的事迹,这就是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

  队会活动中,班主任传达了学校近期的安全要求,要求各少先队队员在家做好防疫安全、防溺水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饮食安全、应对恶劣天气安全等注意事项。

   

  学生认真观看国家安全直播节目

   

  学生和家长同上国家安全教育课

  下午,该校组织全体师生和家长观看有市教育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国家安全教育课”直播节目、学习由学校德育处制作的国家安全教育电子手册,让师生及家长进一步明确哪些行为有损国家安全、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提高了大家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更增强了大家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

  同时,学校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国家安全知识网络答题活动,让师生能够全面掌握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师生都踊跃参加,真正做到国家安全教育入心,国家安全意识入脑。

  主题班会结束后,同学们绘制了符合主题的手抄报作品,在有限的空间内容纳了国家安全的知识内容,版面设计精彩又美观。一幅幅精美的手抄报在班级群里展示出来时,老师们都深表欣慰。老师们表示,这次的活动使每一名学生都感受很深,通过绘制小报,同学们用自己双手参与制作,学生们有了更加强烈的国家安全意识,懂得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一个人都紧密相关。

   

  学生的主题手抄报

   

   

  学生展示国家安全主题书画作品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