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荆门)掇刀区十里牌小学召开线上家校联系会

发布时间: 2020-03-3014:19作者: 王光兴 许飞 赵金国来源: 荆门掇刀区十里牌小学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 王光兴)3月26日至29日,掇刀区十里牌小学以班级为单位,分年级陆续召开了线上家校联系会,搭建家校沟通的线上桥梁,发挥家校合力共育的优势,帮助家长解决复工之忧。

   

  为确保线上家长会的顺利开展,学校精心部署,从召开的时间、内容、形式等制定了详细方案,并要求各班班主任结合学生家庭、家长的实际,精心筹划每个一环节,就线上教学的前期情况、家长复工后家庭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孩子如何安全、有效地进行网上学习、目前需要老师协助解决的问题、今后努力的方向等方面,与家长进行良好沟通。各班自主选用了微信、QQ群等平台与家长进行沟通与交流。班主任结合本班实情,克服重重困难,从PPT制作到直播平台调试,从开场白到结束语,都做了精心准备。

  

  家长复工后,孩子居家隔离安全防范尤为重要。会议开始,班主任着重强调孩子的居家安全、交通安全和饮食安全等,请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细化安全举措,全力保障孩子居家安全。在分享交流环节,有些班级邀请家长连麦分享了孩子自觉自律学习生活的画面,让优秀家长代表在线交流了陪伴孩子参与网课学习的经验。通过聆听分享,家长们获得了许多有效的教育方法,对培养孩子的自律达成了共识,也认识到作为家长应担负起的那份职责。 

   

  在互动答疑环节中,家长们提出了在复工以后,孩子网课学习存在着困难。虽然有爷爷奶奶等祖辈陪伴,但他们主要是基于生活上的管理,学习上无力监管。缺乏自律的孩子以学习的名义玩手机游戏,人在线学习,行和心却在游戏上。班主任们认真听取了家长的意见,精准把脉,对症寻方,通过讲经验、支妙招等形式,及时解答了家长们的难题,就学生的自律学习、情绪引导、居家安全、视力保护、加强锻炼等方面,给予家长方法性的引导。

  

  为解家长复工“忧”,各班任课教师根据本学科特点,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对线上学习进行优化:一是每天提前发布学习任务与学习资源,便于所有家长提前一天了解并安排好孩子第二天的学习,减轻家长复工期间不能陪伴孩子学习的焦虑情绪。根据家长的下班时间,调整线上提交作业时间;优化答疑解惑的方式,将每课的知识重难点、易错点提前整理好,发在班级群或是公共平台上,方便家长随时查看。二是隔空不隔爱,隔屏可传情。针对自控能力不强的孩子,老师会以聊天、留言的形式,与学生交心谈心,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加强学习自觉性。同时,丰富线上学习内容,加强师生互动,吸引学生学习注意力。三是加大学校特色课程(书法、绘画、征文等)、综合实践课程(小实验、小制作、项目式学习、编程)管理力度,鼓励学生不仅要认真学习知识,还要学习生活小技巧,引导学生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让学习生活松弛有度、有滋有味,学与乐样样精彩。  

  老师们也希望家长在特殊时期能抽空旁听孩子上课的情况,检查孩子各项作业的完成情况,及时督促孩子高质量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鼓励家长做孩子学习的陪伴者、监督者、引导者,为“线上教学”助力。    

  云端一线牵,家校紧相连。此次家长会是探索家校共育途径、形成家校育人合力的重要举措和崭新尝试,实现了家校携手、抗击疫情、助力成长的目标,拉近了教师和家长、学生之间的距离,帮助家长解决了复工后孩子居家学习的后顾之忧,也将学校与教师的关爱隔空送达到每一个家庭。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