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宜昌)亲近数学 玩转数学 挑战数学 ——宜昌市西陵区外国语实验小学举行数学趣味游戏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2-1113:16作者: 李莉 曾亚劲 张莉来源: 宜昌市西陵区外国语实验小学浏览量:

  数学是思维的体操,一个人思维的发展,离不开数学的学习。为营造校园数学学习氛围,弘扬数学文化,激发孩子们学习数学的兴趣,宜昌市西陵区外国语实验小学在11月“数学月”首次开展了“让数学与趣味同行”为主题的数学活动。12月9日,外小迎来数学趣味游戏决赛,至此为期一个月的数学月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活动根据年级不同设定不同的主题,历经“学习方法——操作练习——分班预赛——赛前训练——年级决赛”五个阶段,带领孩子们一起走进好玩的数学世界。
    
  一年级是“百变魔尺”(东区)和“趣拼七巧板”(北区)。魔尺是由小三角形合成平行四边形组成的,七巧板拼图则是由平行四边形、三角形和正方形这三种图形组成的。比赛中,有的孩子沉着冷静、操作自如;有的冥思苦想、尝试创新;有的一丝不苟、速度超快,每一个孩子都是聚精会神、思维活跃。孩子们各显其能,通过孩子们丰富多彩的想象力,将常见的几何图形拼成生活中常见的鸟兽虫鱼等各种形状,思维得到充分的锻炼。  
    
     
  

  二年级是“华容道”。主持人杨柳老师一声令下:“三、二、一,开始!”学生们迅速移动手中的木块,沉着冷静地帮助曹操从初始位置移到棋盘最下方中部,从出口逃走。游戏过程中,不允许跨越棋子,还要设法用最少的步数把曹操移到出口。一个个木块相互碰撞,一声声呐喊在会议室回响,孩子们向着胜利不懈奋斗。“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曹操逃出华容道最大的障碍是关羽。”二年级数学教师施宛含指出,关羽与曹操当然是解开这一游戏的关键。四个刘备军兵是最灵活的,也最容易对付,如何发挥他们的作用也要充分考虑周全。在变化多端的游戏中,孩子们的专注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得到了提升。

   

  咦!三年级的同学怎么在玩扑克牌?不!那是“巧算24点”益智游戏!参赛学生从一副牌中任意抽取4张牌,用加减乘除把牌面上的数字算成24,每张牌必须用且只能使用一次。“我有小窍门,看到3就想到凑8,看到4就想到凑6,看到2就想到凑12.......”比赛结束后,淡轩宇同学得意地和同学分享自己的妙招。24点是一个考验思维能力的游戏,这个游戏不仅可以培养孩子们的数感,还能提高他们的快速反应能力。

   

  对于数学来说,数数或者计算知识只是基础,关键还是数学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数独是世界上公认的,数学思维训练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四年级的项目就是“巧填数独”。数独小高手们紧握铅笔,认真思考并作答。会议室里出奇的安静,只听得见铅笔在纸上沙沙作响。终于,第一名自豪地站起来,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数独要从小抓起,在小朋友还没有养成一个固定思维的时期,锻炼孩子多元化的模式。”数学学科牵头人曾亚劲表示,成年人作数独也好处多多,能够更好地帮助自己冷静思考问题,舒缓压力以及加强分析能力。

   

  五六年级“玩转魔方”(东区)和“思维导图绘制”(北区)。决赛中,选手们从容自若,魔方在他们手中快速翻转,电光火石间魔方便在他们手中复原。最终,高梓杰同学以28秒的成绩获得一等奖。培养梳理意识,构筑知识框架,助力有效复习。北区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开展思维导图绘制大赛,让孩子们在整理与欣赏中体验数学独特的美与享受。

  学数学,其乐无穷;用数学,无处不在;爱数学,受益终身。本次活动以一系列数学活动为基本载体,为全体学生展示自身的聪明智慧提供平台,感受数学魅力,享受数学学习的乐趣,极大的激发了学生们学习数学、运用数学的热情,也使我校整体的数学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与提升,同时为提高数学教学质量奠定良好的基础!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