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铭记历史 奋发图强 ---茅箭区实验学校开展以“铭记历史 奋发图强”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2-0916:27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今天是2019年12月9日,你知道84年前的12月9日,那些如我们一样风华正茂的学子们在做什么吗?他们都在为中国的解放而斗争!1935年12月9日,是一个令人痛心,但值得我们永远纪念的日子……”12月9日早晨7点40分,在校团委书记王晓菲的主持下,茅箭区实验学校开展了以“铭记历史 奋发图强”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校国旗班学生重温“一二·九”历史

  在这个冬日的清晨,王晓菲带领全体师生了解 “一二·九”、认识 “一二·九”,铭记“一二·九”那段波澜壮阔的、刻骨铭心的历史。师生们一起用青春的激情回忆“一二·九”,用顿挫的声音重温燃烧的岁月,用青春的豪情触摸长征魂,用抑扬的声韵仰视那沉寂苍穹划过的光明。

  “战争时期,青年学生喊出了,中国不亡,有我;和平年代,我们书写,中华腾飞,有我!今天我们一起朗诵这首诗歌,来缅怀那段为争取祖国的独立、民族的自由而舍生忘死的历史,传承爱国的优良传统吧!”在王晓菲的号召下,学生们以饱满的精神风貌和昂扬的热情,用“集体朗诵”的方式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表达自己对“一二•九”爱国运动的理解与敬意,抒发自己炙热深沉的爱国情怀。

   

  学生代表讲话

  活动中,学生代表以“历史为桨,扬希望之帆”为题作了主题发言,向每一位学生发出了倡议:一要树立责任意识,做到“天下兴亡,我的责任”,努力不懈、实践不停;二要加强爱国意识,规范个人行为举止;三要脚踏实地,点滴做起;四要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引导,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砥砺自我、发挥才能。并呼吁全体同学用知识做武器,以美德为防线,以历史为桨,扬希望之帆,成就自己的个人梦,圆满众人的“中国梦”。

   

  学生齐诵爱国诗

  为了进一步强化大家的爱国意识,播种赤子之心,传承民族之魂,抒发爱国之志,学校各班还以“振兴中华,你我有责”为主题开展了纪念一二·九运动班会活动。

   

  六(八)班班主任李颖给学生讲述“一二·九”运动发生的背景

  六年级八班的班会上,班主任李颖老师通过视频影像和搜集的有关资料,详细向学生们讲述了“一二·九”运动发生的背景、参与运动的主体,以及当时对于揭露国民政府不抵抗政策、唤醒民众爱国热忱、掀起抗日救亡高潮的伟大意义。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倾听,踊跃地发言。并集体举手进行了宣誓:振兴中华,你我有责!“谁说百无一用是书生?放下笔杆,我们就是中流砥柱,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振兴中华,你我有责。让我们发扬‘一二·九’运动的爱国主义精神,尽展青春风彩,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李颖老师的班会课开展的非常成功,学生们不仅从不同角度对“一二·九”运动有了更深的认识,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感,而且明确了作为学生身上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同学们,‘一二•九’运动的精神实质是爱与责任,是对多灾多难的国家民族、对饱受屈辱的人民的深沉的爱与责任。爱国从爱家开始,班级是小家,学校是大家,爱班级、爱学校让我们从现在做起。爱人民从爱身边的亲人、老师、同学开始,爱亲人、老师、同学让我们从此刻做起。同学们,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进,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烈士的鲜血也已经拂上了时间的薄纱,除了铭记历史,我们更应珍视、践行运动中所体现的精神,因为今天我们是桃李芬芳,明天我们将是社会的栋梁!”本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王晓菲的总结讲话中圆满落幕。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