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监利)网络安全教育 从娃娃抓起 ---桥市小学开展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教育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9-2223:08作者: 何建明来源: 监利县桥市小学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中共荆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荆州市国家网络安全教育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开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网络安全普法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9月16日至9月20日,监利县桥市小学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家网络安全法》讲座;我身边的网络事故;网络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网络安全教育征文等系列网络安全普法教育活动,促使该校国家网络安全教育宣传周活动落到实处,造福师生。

   

   

  随着,近年来小学生接触网络的普遍,网络安全事故也是鲜见于各类报刊,桥市小学意识到普及小学生《国家网络安全法》的重要性,根据学校小网民的年龄特点和学习认知水平及生活实例,该校决定开展《国家网络安全法》普法讲座;网络安全知多少有奖问答;我身边的网络安全事故;网络安全之我见征文等系列活动。三(4)班,王娜老师拿着手机跟学生讲解手机网络安全。网络购物支付安全、浏览手机网页安全、手机网游安全、公共网络WiFi等内容,让孩子大开眼界。我们平常看不见,摸不着的虚拟网络竟然有这么多的陷阱,真是让人害怕,以后这手机还真不能随便玩了。王嘉慧高举小手说,我来给大家说说发生在我妈妈身上的事,我妈妈经常在网上购物,家里的大东小西都是网上买来的。妈妈手机微信里有钱、绑定的银行卡有钱,去年打年货时,手机弄丢了,付账时没有手机,一大堆东西就丢在那里了,这时妈妈慌了神,紧张的哭了,还好爸爸够镇定,咨询营业员后,立马到银行和移动营业厅给妈妈的手机和银行卡办理了挂失,这样妈妈丢了手机,但手机里面的钱却安然无恙。同学们听的目瞪口呆,这是多么惊险的事啊!王老师说到,我们班上很多学生喜欢玩爸爸、妈妈手机,如果打开了哪个付款和充值的链接,那爸妈手机里的钱就悄无声息的被人盗走了。所以,同学们要警惕,不能动用大人或父母的手机。

   

  然而这些网络原住民,从小就非常精通手机软件、网络游戏,比家长还熟练。二年级的侯俊熙同学,在网络购物、抖音方面那可是行家了,教奶奶使用智能手机算那都是教科书式的。但这些孩子不知道网络陷阱,更不知道网络安全法。二(3)班,王叶美老师的《国家网络安全法》教育,给孩子上了一堂网络安全普法课,教育孩子们从小知法、守法,做一名合格网络公民。五(4)班,吴嘉怡同学的《爷爷卖龙虾的钱被骗走了》一文,让同学惊呼,骗子是怎么骗走爷爷卖龙虾的存款的呢?原来,爷爷的手机被陌生号码告知中了大奖,需要寄给他五百元才能,取到奖金。就这样骗子一次二次的诱惑,爷爷辛辛苦苦卖龙虾的钱被骗子骗完了,骗子的电话也就再打不通了。黄英老师告诫同学们,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话,更不要汇款给他们,这就是网络中奖的电信诈骗。

   

   

  此次,网络安全教育周活动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到网络安全教育,增强了小学生网络安全意识,提升了网络安全风险的防范能力,同时也营造了“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的良好氛围。该校校长李才红讲到,现在学生都是网络原住民,一个班级百分之九十学生都能熟练使用手机畅游网络,但对于《国家网络安全法》一无所知,而加强网络安全法教育,就成为学校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正在积极探索网络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把网络安全教育纳入到日常教育教学中去,完善网络安全教育工作体系,切实增强教育的实效性,为孩子们构筑起坚实的网络安全屏障,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