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襄阳)“暴走”赛场 “逼”出真“武功” ——记店垭镇2019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武暨信息技术竞赛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6-1000:54作者: 李知青来源: 襄阳市保康县店垭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通讯员 李知青 姚昌旭 向和腾)6月5日,襄阳市保康县店垭镇2019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武暨信息技术竞赛活动正式开始。经过备课组、教研组、学校各级层层比武过关,中小学共14名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参加全镇教学大比武暨信息技术竞赛活动。2019年的比武真的不一样,归结一下就是,“暴走”赛场,“逼”出真“武功”。

  “暴走”赛场。所有选手不带“三书”,不带“手机”,“净身”进赛场。赛场分中学、小学两个赛场,选手进赛场分学科先抽签,取得自己参加比赛的内容,领取内容所在的教材和练习册,比赛正式开始。备课阶段赛场在学校微机室,微机室事先断网,屏蔽网络信号。开始备课了,选手就凭领到的教材和练习册。没有教参提供教学目标,没有网络提供教学资源。一个小时的时间,备好教学过程,做好课堂教学课件。讲课,20分钟,没有学生,有问而无应,有精心设计的“教”而无效果“反馈”。说课,紧接在讲课之后,说明自己突出重点、难点的过程和方法,反思自己在讲课过程中的优劣得失。没有静心回顾的过程,就凭自己刚刚20分钟一个人的表演中的“印象”。赛场上的全过程,整个儿一个“祼赛”“暴走”。

  “逼”出真“武功”。唐洁老师现任五年级语文,可她抽到的内容却是一年级内容《雨点儿》。平日里风风火火、大大咧咧的她,一下子变得平静甜柔、呢声喃语。自己或俏皮可爱,或深情纯真,语气和感情融为一体的范读,感染“学生”。再把感情和语气融合富有感染力的朗读,用各种方式方法教给“学生”。在“读”的真功夫传授中,一切“水到渠成”。崔坤武老师抽到的是二年级内容《朱德的扁担》,崔老师“教技”了得,现场本没学生,但他班上的学生“烂熟于心”,有提问,有点名,有答问,让人身临其境。杨修红老师抽到的是二年级内容《难忘的泼水节》,导入,读写听说问答,尤其那一笔漂亮字的“亮相”,笔顺间架结构引导说明,田字格中一笔一笔书写示范,扎实的“写”功,跃然堂上。

  另外,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主要表现在课件的制作上。唐老师通过色彩、字体、动画等“技术处理”,小雨点儿、大雨点儿的对话,随着她富有感染力的朗读,字字立即“传情演义”;杨老师“心灵手巧”,在平时教学中,对信息技术也是“颇有研究”,“文字内容”的呈现展示与退出消逝,不单得心应手,活灵活现,还花样而出,美仑美奂;崔老师是学校电教主任,对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自然是技高一筹,在短短时间内竟然将“录音”、“剪辑”、“链接”等“高科技”手段巧妙嵌入。

  据了解,本次教学比武与信息技术运用竞赛活动,活动方案由中心学校组织专班,反复研究策划,每一个细节都仔细预演考究,但一直没公开。直到正式比武前,才和盘托出,然后比武按部就班地进行。选手完全是在“赤手空拳”的情况下,“暴走”赛场,比出真功夫,“逼”出真“武功”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