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恩施)特校园丁争斗艳 三尺讲台展风采 ——建始特校以师德师风建设助推校本教研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5-2211:20作者: 郑凌云 马国安来源: 建始县特殊教育学校浏览量:

    “拓展部分启发学生环节还可以考虑用什么吹出音乐来”,“包馄饨的方法只需要重点介绍一两种就差不多了”,“针对特校学生来说,课堂教学内容安排太多,影响学生掌握的效果,还需要进一步压缩”,“板书不够精炼,还要精心设计”……活动现场,教师们你一言,我一语,既有对课堂教学的充分肯定,又有对不足之处一针见血的“挑刺”,校本教研活动一点也不走过场。

  

  为全面提升特校教师思想和业务素养,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特殊教育师资队伍,5月21日,建始县特校内挖潜力,组织全校教师开展了研课、磨课校本教研活动。

   

  本次校本教研活动中,大家聆听了四位老师主讲的不同科目的公开课。杨老师执教的是康复训练课《吹一吹》。她以动画演示、提问学生的方法导入课堂教学,整节课以闯关的形式进行新知识教学。通过吹蜡烛、吹墨画、吹泡泡等一系列体验活动,强化了学生吹气动作的康复训练,活跃了课堂气氛,增强了师生互动。特别是杨老师及时给予积极参与活动的学生帖笑脸和口头表扬的方式,进一步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彰显着对残障学生和特殊教育的真情。刘老师执教的是劳动技能课《包馄饨》。她以微视频的形式展示馄饨馅的制作过程,介绍馄饨的不同包法。在课堂教学中,她考虑非常周到,不仅为每位同学准备了砧板、馄饨皮、馄饨馅等食材,让学生按照老师示范的馄饨包法,自己亲手包馄饨,还现场煮食学生包的馄饨,对学生制作的馄饨进行了详细的点评。整节课堂气氛生动、活跃,充满了浓郁的爱的韵味。宋老师执教的是生活适应课《常见的水果》。她教学设计很讲究,板书新颖,整堂课的教学环节十分紧凑。她不仅通过微视频带领同学们逛逛水果超市,认识不同水果,还在课堂上准备了苹果、香蕉、西瓜等实物,通过看、摸、尝等方法,让学生亲身感触其形状、颜色、味道,以及不同水果的不同吃法。她把对于学生适应社会生活能力的培养融入课堂,为学生将来走向社会、适应社会生活而倾心付出。李老师执教的是沟通与交流课《我会买东西》。她通过学习新词,进行数量词搭配,区别远近、这和那。老师和学生在比划的手语中进行沟通和交流,传递着教与学的信息。她通过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为残障学生将来融入社会而不懈努力着。四节课从不同角度,通过不同的方式、方法,展示着特校课堂的特色和特校教师独有的风采。

   

  随后,学校还组织了特殊教育学校老师们围绕四节公开课展开了研讨活动。在研讨过程中,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有相同理念和思想的认可、有不同理念和思想的碰撞。大家通过相互学习和切磋,坦诚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着自己的思想和业务素养,助推建始特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和校本教研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