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茅箭区)书海遨游拾贝 文化浸润人生 ――茅箭区实验学校开展青年教师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19-05-0511:31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人文素养,提升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激发青年教师的读书热情,促进书香校园文化建设,形成良好的校园读书氛围。5月5日,茅箭区实验学校“在读书中体验快乐,在交流中提升自我”青年教师读书分享会在图书室如期举行。参与本次分享交流的选手由3位语文教师,2位数学教师,1位英语教师,1位科学教师,1位综合学科教师组成。本次活动由赵启迪老师主持。

   

  据了解,本次活动学校经过了充分的准备,为了保证老师们的阅读质量,活动前,学校图书室专门购买了一批适合教师专业成长的书籍,并向青年教师们进行了一一推荐。三月底,青年教师就开始到图书室借阅,而后老师们利用业余时间对所借图书经过了认真阅读。这次分享会以读书活动为载体,要求青年教师在交流分享时,可以谈读书过程中的收获、反思以及由此而引发的有关故事,可以评论自己对某一文章、论著等的看法,可以介绍自己的读书经验、体会,也可以把自己在读书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困惑提出来,引发大家的思考。主要是为青年教师们搭建交流读书体会的平台,让她们通过与书本为伴,与经典为友,与大师对话,来陶冶情操,开拓视野。

   

  分享会开始前,校长徐慧明首先作了重要讲话。他说:“书籍是最好的朋友,书籍也是我们人生路上的一盏明灯,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时候,都可以向它求助。读一本好书,了解一个有意义的故事,分享一段诗意的情怀,体验字里行间的温度,可以遇见更好的自己。走过的路和读过的书构成我们的人生,我们应该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从书中汲取营养,通过阅读,走向更好的自己。”他呼吁老师们要善选好书,善读经典,相信‘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力量,让书香浸润人生。徐慧明还谈到了学生时代和工作期间对自己影响较大的几本书,并畅谈自己与阅读结缘的点滴,分享了什么样的书才是好书。回顾自己三十几年的职业生涯,徐慧明号召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培养阅读的兴趣的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推进了学风建设。希望大家要做生活的有心人,除了多读书外,更要勤练笔,善思考。

   

  第一个参加交流的青年教师梁依然在交流中,结合阅读中的收获与感受进行了深入的表达。她说:“一本书,一个世界;一个故事,一段旅程。好书如画,阅读如歌,读书能体验到心灵的震撼,感悟的升华,生命的美好。”

  张雯老师在交流中谈到,读过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它可以让你进一步充实自身的专业知识,促进内在素养的提升,开阔视野、升华情操,提高综合素质,并养成自觉读书、自主学习的习惯。

  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付柯鹏程老师在轻柔音乐的伴奏下和老师们一起走近龙应台,《目送》让大家一起学会感恩,学会换位思考,体会母爱的伟大。

  读书滋养心灵,知识改变命运。杨睿老师通过分享海伦·凯勒的励志精神,狼道的敢于拼搏,摆渡人的探索追寻等多本书籍来和老师们共勉。

   

  分享会上,老师们卸下工作生活的压力,洗去一身的疲惫,带着激情一起走进鲜活跳跃的文字中,感受读书的魅力,释放诗意的情怀。大家侃侃而谈、畅所欲言,从不同的视角阐述了自己的阅读体会,畅谈教育理想,分享读书的乐趣,抒发读书感悟,分享美文著作和教育故事,整个活动在感动、温馨、激励中进行着。

  好书推荐互动环节中老师们更是踊跃发言。

   

  马佳力老师以朗读的形式,向大家推荐了几本有阅读价值的书籍。她认为通过阅读这些书,让她更懂得了包容,更懂得了感恩,变得比以前豁达了,觉得生活也更有情趣了。谈到精彩处,马老师情不自禁地现场发挥赋诗一首起来:在这那样一个又一个安静而沉甸的日子里,是书籍,让我的灵魂变得自由;是经典,让我的世界变得辽阔;是阅读,让我的精神也无比丰腴。手捧书卷,我的内心便有了温度;谈论阅读,一种喜悦便在心中悄悄升起。书卷的芬芳弥漫着的清晨,沉睡的感受唤醒了,失落的记忆找回了,朦胧的思绪清晰了。

   

  青年教师汪昕说她最近看了一本书名叫《离开公司你什么都不是》,结合自己的教育工作实际,从忠诚教育、追求卓越、团队建设、真诚感恩、职场心态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她的学习心得。汪老师的分享激起了老师们的思想火花,点燃了大家参与讨论的热情,老师们有的就如何融入校园文化,忠诚于学校教育发展,实现自身价值提升畅谈了各自的体会;有的就如何调整职场心态,在为学校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自我的价值发表了见解。大家的发言慷慨激昂,催人奋进,青年教师们一致表示以此次读书分享会为鞭策,抱有一颗感恩的心去工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尽职尽责、创先争优,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校的变化要从振兴教师开始,教师的振兴从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开始!这次读书活动的开展,实际上也是落实茅箭区教师队伍振兴计划的重点措施之一,目的是要用读书来提升青年教师的素质,推高其专业水平!”副校长任丽萍在总结发言中谈到,她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让读书成为教师的生活方式,使青年教师在阅读中提升修养,拓展人生,愉悦身心,静享幸福;让“学习、实践、反思”成为教师职业的行为方式,以积极的学习态度、勤勉的实践意识、深刻的反思精神,消释教师的职业倦怠,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成就教师职业的幸福感。

  “阅读教育名著,可以促进专业成长,丰富升华人生,能够让生命在阅读中更加精彩。愿每一位教师咀嚼着莎士比亚的这句名言:热爱读书,高效读书,快乐读书,在读书中积淀,在读书中成长。学无止境,要把读书当做生活的一部分,不断地充实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并学以致用,将全新的教育理念应用到平时的工作中去。”分享会在赵启迪老师的组织带领下接近了尾声,老师们在深入的交流中,在与同伴的互动分享中感受到了心灵的洗礼与思想的交融。

  分享会结束后,学校还为参与交流的8名教师进行了颁奖和合影留念。

   

  此次的教师读书分享活动,不仅是交流书籍,更重要的是交流思想,传递书香文化。老师们在阅读中寻找灵感,在交流中启迪智慧。我们相信,阅读会成为老师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读书会成为每位老师的一种习惯,书香会传递在整个校园!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