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丹江口)专递课堂:城乡师生“共聚一堂”,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发布时间: 2019-04-1917:06作者: 刘军 陈若囡 张玉平来源: 丹江口市白杨坪中心学校 丹江口市龙山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4月16日至18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为丹江口市龙山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启了新春“第一课”,涵盖语文、心理健康、道德与法治以及创客教育课程,让学生通过网络“共聚一堂”,一起分享优质课,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备受师生青睐。

   

  此次专递课程主要以示范课为主线,对口帮扶学校为龙山镇九年制学校送来了四堂优质课。雷小芳老师执教的《花儿草儿真美丽》道法课中面对一年级的懵懂孩子,循循善诱、用心提问、及时赞美。其甜美的声音、温柔的笑容、灵动的教学方式、轻松的教学氛围,吸引着网络这端的每一位学生。谭昌杰老师为三年级学生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同桌小伙伴》,他时时处处鼓励学生们敞开心扉,大胆发言,学生们在谭老师的鼓励与赞美声中,逐渐战胜了内心的胆怯,纷纷举起稚嫩的小手。他还让同学们为自己的同桌制作一张“友谊卡”,写下对同桌的赞美与希冀,让同学们展示、分享自己的“友谊卡”。

   

  在分享声中,心与心的沟通与碰撞正在悄然发生,为学生之间架起了一座心灵沟通的桥梁。李丹枫老师执教的五年级课文课《刷子李》,那一句句流畅丰富、极富感染力和渲染力的教学语言,配上那抑扬顿挫的语气语调,再加上那自然大方的教态,亲切可亲、笑容可掬的神态表情,渲染出一个激情燃烧的课堂氛围。整节课被李老师所营造的课堂氛围感染着、陶醉着,深深地沉浸其中,忘了自我,忘了身边的人、事、物,那一刻,眼里、心里只有李老师和她描述的奇人“刷子李”。在精神亢奋的状态下,学生们在享受中真正做到了以读促悟、在悟中读。

   

  创客教育课程DFRobot Arduino教学中,高钰老师从“什么是开源电子”引入,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解了开源电子的组成,并通过“红绿灯”、“猫捉老鼠”、“光敏声控灯”等实例,以mDesigner和ideabox实验箱为载体,由易到难地带领大家了解软件的使用,认识各种智能模块和感应器的功能,充分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造灵感,整节课学生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之中,在交流合作中,体验“动手实践、创新思路”的成长,收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喜悦,积极设计初步完成作品,收获满满。

   

  课结束了,学生还沉浸在快乐中,老师们还沉浸在回味中……这四位老师精准的课堂教学设计、精湛的教学技能、灵巧的教学方法、优雅的教学姿态和良好的课堂组织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在场听课的老师们真正感受到“精品课”的魅力。

  课后,两校教师通过网络进行了研讨和交流,该校教师表示要积极向帮扶学校的教师学习,向先进的教学理念看齐,相互交流教学经验,传递教学心得,并衷心感谢帮扶学校为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出的巨大贡献。大家一致感到专递课堂“送课下乡”活动是实践新课程、促进新课改的一种有效形式。龙山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饶云表示,作为信息化试点学校,我们要将信息化教育进行到底,将专递课堂落实到位,真正实现资源共享,携手并进。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