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恩施市)硒都小学:信息技术在学科课题研究中开了花

发布时间: 2018-12-1013:34作者: 袁作森、陈军来源: 恩施市教育局浏览量:

  “在核心素养背景下,教与学的方式正在发生转变,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已经水乳交融,密不可分。近几天我们在恩施市硒都民族实验小学的课堂里享受着信息技术在学科课题研究中带来的‘美餐’!”恩施州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在听完课题研讨课后由衷感叹。

  12月6日至7日,恩施市硒都民族实验小学举行“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的研究”州级课题专项研讨活动,该校何功伟分校区以及共同体学校崔家坝镇中心小学、旗峰坝小学约160名教师尽享课题研究“盛宴”。

   

  恩施市硒都小学刘敏老师执教一年级数学《解决问题》

   

  共同体学校崔家坝镇中心小学袁迪老师执教三年级数学广角《集合》

   

  学生利用无线传屏技术展示汇报

   

  州、市教研员现场点评

  活动中,恩施市硒都民族实验小学刘敏、杨虹、向春林、朱兵、谭寒英老师以及该市崔家坝镇中心小学袁迪老师分别执教一年级数学《解决逆向求和问题》、二年级数学《搭配-组合》、三年级数学《比较几分之一的大小》、四年级数学《策略》、六年级数学《百分数的认识》和三年级数学《集合》。六节课上,有的师生充分利用电子白板的画图、圈点等功能进行教与学;有的利用手机无线传屏功能上传学生作品进行展示汇报;有的利用移动终端进行作业反馈;有的运用信息技术工具营造信息化教学环境,为学生开启了情境创设、启发思考、信息获取、资源共享、多重交互、自主探究、协作学习等多方面需求的教学环境;有的运用信息技术以先行组织者策略帮助学生建立起新旧知识之间有意义的联系……

  该校本次研讨课堂成了师生互动、交往的舞台,实现效率和魅力的统一。参加研讨活动的每位老师都感受到了高效课堂的别样风景,品味到教与研的无限快乐。来自恩施州教科院和恩施市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中心的部分教研员全程参与指导和点评。

  恩施市硒都民族实验小学教科室相关负责人在课题研讨活动中坦言,“我们深入探索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让信息技术在学科课题研究中开花。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学,不仅能刺激人的视觉和听觉,变抽象的说教为形象的演示,还能有效唤醒人的兴趣、情绪,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在课堂教学之中,通过一些音频、动画、视频渲染场景或情景再现,既能消除学生的视觉、精神疲劳,又能增强学生的兴趣,更能给课堂注入激情与活力,使持续发展的构想在课堂中自然生成。”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