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房县)房县实验小学举行青年教师读书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1-0211:17作者: 张军 杨可 黄丹来源: 房县实验小学浏览量:

  11月1日晚,虽然夜幕已渐渐降临,但在房县实验小学的会议室里,青年教师读书社团“读教育专著《给教师的建议》,思索‘如何引导学生牢固地掌握知识’”读书沙龙活动悄然开讲了。
  
 

  学校校委会及青年教师共同体成员参加了本次读书沙龙活动。活动在副校长谢琴的精心组织下,分为“分享读书心得,畅谈‘引导学生牢固掌握知识策略’,探讨读书社活动形式、扩大影响力”三个环节有序开展。

  畅谈读书心得、感悟名著真谛、提高教学质量。参与读书沙龙的老师们或结合名著中的精彩片段分享自己的阅读感悟,或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践提出“使学生牢固掌握知识”的金点子:语文老师黄勤倡导教师要善于抓好学生的记忆黄金周,创新阅读形式,丰富阅读内容,让孩子的知识掌握的更宽泛、更牢固。数学教师吴娴分享:数学教学中善于运用直观教学,巧用教具,让数理更直接的深入人心,并结合生活实际,在具体的情景中教学,增加趣味,让知识变得更牢固。这些来自青年教师的既有理论支撑又切合教学实际的想法,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得到与会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赞同。

  探讨交流、碰撞思想、提升境界。作为一线的教育工作者,肩负传授知识、实现“中国梦”的重任,提升专业技能,提升知识水准是永恒的话题。对此该校副校长谢琴从三个方面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第一,顺应时代发展,及时更新教育理念充实自我,也是践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必要途径。第二,可以切实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难题,突破自身发展的瓶颈,不断超越自我。第三,读书可以愉悦身心,舒缓压力,丰富精神世界。学校校长高永峰特别强调青年教师要真正的把书读进去,以读书为依托,以反思促成长,以实践为检验,广泛的阅读,并把阅读内化为自己的素养,做一个有人生思辨的学者型教师,提升读书社的影响力。这样的读书沙龙更会激出智慧的火花、形成群体的智慧和更高层次的共识。

  据悉,该校在学期初就成立“青年教师读书社团”,并给每位青年教师统一配备了阅读书目----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精装本,要求读书社成员做到“四个一”,即读一本教育专著并做读书笔记,每周一篇读书体会,每月参加一次读书沙龙活动,每学期一篇高质量教育教学论文,旨在从根本上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此次活动,让青年教师在充满智慧的悦读之旅中,让精神得以洗礼,让内心得以充盈,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进一步促进专业化成长,也进一步推动了学习型校园建设,为校园文化持续发展增添了活力。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