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襄阳)襄州:五乡镇联片教研活动 彰显新时代教研魅力 

发布时间: 2018-10-1822:43作者: 刘世波 姚瑞清 刘杰来源: 襄州区黄集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为了更好的促进教学改革,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促进乡镇校际间的合作交流,10月17日,襄州区襄北片区五乡镇联片教研活动如期在黄集镇中心小学举行。来自石桥镇、龙王镇、伙牌镇、古驿镇以及黄集镇的10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此次活动有课堂教学观摩、课堂教学研讨及专家专题讲座三项内容,活动以“联片互助、优质互补、以强带弱”为导向,以“小学语文高段阅读教学核心素养的培养探究”为重点,旨在进一步推进乡镇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有效整合片区内的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活动开始后,参加活动的语文教师依次观摩了由黄集镇中心小学许娟老师执教的六年级精读课文《自然之道》、李红群老师执教的六年级略读课文《一句话》。两名教师精心设计,思路清晰,逻辑紧密,课堂师生互动,分组讨论,思维碰撞,精彩纷呈。

  课后,襄北片区五乡镇学校的教研组长及老师代表分别就两名执教教师上课过程中的优点及需改进的地方进行了评析。通过观摩课堂,深入讨论,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区教研室陈金川科长对此次课堂教学观摩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分别从教材处理、自主学习、小组讨论、合作探究、课堂展示、课堂提问等环节对两位教师的课进行了点评。

   

  最后,陈金川科长就“小学语文高段阅读教学核心素养的培养”做了主题为《依据课标的语文核心素养》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陈金川科长就此本讲座所选主题的意义进行了陈述,对核心素养的内涵和语文核心素养体系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陈金川科长围绕小学语文高段阅读教学核心素养的培养“一个中心,四个维度,七个方面,十八个基本点”展开论述。讲座最后,陈金川科长对所有的与会老师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期待着每一位老师的语文课堂教学能上一个新的台阶。在座的老师都听得聚精会神,不少老师纷纷拿起笔记本认真记下了精彩要点。本次讲座在与会老师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襄州区五乡镇联片教研活动,加强了乡镇兄弟学校之间合作交流与优势互补,促进了教师专业化发展和学校之间的交流与共享。同时也为教师们提供了交流、学习、发展的空间,促进了教师个人成长和学校教学整体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教研氛围,有效推动了联片教研活动的深入开展。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